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 | 不尊重他人,本质上也是自贱
时间:2019-12-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近日,贵阳的外卖员小郭送餐时按了门铃,吵醒了顾客家的孩子,结果被顾客劈头盖脸骂了一顿,还被扯烂了安全帽。顾客尤先生告诉民警,他家的孩子实在太难哄睡着了,所以他在点外卖的同时,还给送餐员专门发了两个短信,一再提醒外卖小哥不要按门铃,外卖员也回复了他表示答应。但没想到外卖员来送餐时还是按了门铃吵醒了孩子。(12月9日 澎湃新闻)

这几年,关于外卖员、快递员被顾客粗暴对待的新闻屡屡发生,而引发顾客对外卖员和快递员施以侮辱性行为的往往是一些小事,有些外卖员甚至因为晚到了几分钟,就被顾客拳打脚踢,被逼下跪。

为什么这些顾客如此易怒且肆无忌惮地侮辱、粗暴对待快递员和外卖员?除了有情绪管理太差的原因之外,恐怕还有陈腐的“等级观念”在其中。于他们而言,送快递的、送外卖的都低人一等,这个职业在他们看来也是“下九流”的职业,可以随意对待。他们认为自己购买了服务,于是便享有了颐指气使甚至高人一等的权力,这种傲慢的心理使得他们完全不懂得何为职业尊严,何为基本的尊重。 顾客花钱购买的是服务,不是他人的尊严。诚然,在服务中,或许对方有做得不足的地方,例如延时送达,或者商品被不小心损害,但这些应该由行业规定来惩罚,顾客可以投诉反映,维护自己的权益。

今年上半年曾经发生在山东的“快递员下跪祈求原谅”一事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那名刁蛮顾客几乎遭到全网络的口诛笔伐。有网友就评价,恶意投诉者遭到谴责,不冤。实际上,一些人在内心植入了尊卑观念,不尊重这些底层服务人员的尊严,本质上也是自贱。这件事情也给了很多人提醒:身为用户,不能抱着“顾客是上帝”的思维去刁难服务者,而应对其抱有起码的尊重。

一起起针对外卖员和快递员的人身伤害及羞辱事件,反映出随着快递业的方兴未艾,人们在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也衍生出诸多的问题,比如消费者维权与恶意投诉之间的界限在哪里,以及这个行业的服务者如何有尊严地工作等。除了整个社会需要提升对个体的尊重意识,也需要行业出台保障服务者尊严的相关规定,譬如对那些恶意刁难的顾客、施行人身伤害的顾客给予“服务黑名单”处置,对尽到了工作职责却遭遇不公对待的服务者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或抚慰,只有制度给服务者撑腰,他们才会有继续在这个行业好好干下去的信心。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