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长沙福庆街有机更新建设完工,市民可来打卡了!
时间:2019-12-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6日讯( 记者 石芳宇)冬日的阳光暖洋洋洒在长沙市潮宗街的麻石板路上,走入其间,仿佛徜徉在历史与新时代的交汇点上,走到街角尽头往南边转去,一条修旧如旧的老街——福庆街映入眼帘。12月6日,记者获悉,潮宗街片区有机更新示范街福庆街已经建设完工,全街长度约310米,但长沙的市井味和历史感却丝毫不减,市民游客又多了一个“打卡”去处。

老房子又“活”过来了

福庆街120号是一栋建于20世纪50年代左右的独栋,原为一家庭纺织作坊,后为民居。工作人员发现,其两侧封火山墙、木栏杆、木楼梯等保存较好,有机更新时,便按照“最小干预原则”,只更换破损较严重的木柱木梁,砖墙加固处理,修复内部天井,并用采光瓦增强建筑的通风采光。如今焕然一新的外立面却拥有着旧时韵味,老街坊们连连称赞,老房子又“活”过来了。

其实,福庆街老街建筑大多建于20世纪40至90年代,其中既有砖木结构的传统民居,也有解放初期的工厂厂房,但普遍破败陈旧。通过有机更新,福庆街完成了水电气路、公厕的改造,完善了消防、公共空间等配套;在尽量保留年代特征、原有风貌的前提下,修复修缮了每栋建筑,全面改善房屋内部漏水等问题,人居生活环境得到全面改善。

历史街区文化上更“潮”

在老街中间部位,一栋小高楼被粉刷成淡黄色调,显得十分温馨。“这原是一栋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筒子楼,如今引进了一个公寓品牌,将老旧房打造成城市青年主题公寓,吸引旁边万达CBD白领入住,为街区带来新居民和年轻的活力。”工作人员介绍。

如何让有机更新后的历史文化街区业态上更新,文化上更“潮”?开福区政府在该片区还着力打造创意设计集聚区。在福庆街与连升街交界处,一座创意设计集聚区楼栋将要建成。据悉,开福城投集团出台了十五条优惠政策,重点引进平面、时尚、建筑、影视动漫、游戏等领域专业文化创意设计企业入驻办公,目前已有8家创意设计类企业成功签约,后续还有多家企业正在洽谈中。可以设想,一条时尚与历史结合的文化街区将呼之欲出。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