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150种!去省植物园看彩色叶植物罗
时间:2019-12-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石芳宇 通讯员彭炜

近日天气晴好,暖暖的阳光使人想起冬日里最亮眼的那一抹风景——彩色叶植物。

省植物园彩色叶植物有北美红枫、枫香树、鸡爪槭、红枫、银杏、乌桕、鹅掌楸、杂交鹅掌楸、臭辣吴萸、水杉、池杉、落羽杉、水松、长柄双花木、无患子、榔榆、湖北白蜡(对节白蜡)、玉兰(白玉兰)、黄山木兰、望春玉兰、麻栎等等,共计150余种,分布在园区不同的地方,为此植物园的植物专家颜立红博士根据景观效果的不同,特推荐几条赏叶路线。

一、拍照打卡线:水杉路——樱花湖长廊——枫香大道

1、水杉路:位于科研中心附近,树龄50年以上,树干笔直高大,叶落前变金黄色。今年最佳观赏时间: 12月至明年1月。

2、樱花湖长廊:池杉植于樱花湖中,长廊穿行池杉林,依水而建。池杉入秋后叶子渐黄,与蜿蜒的长廊一起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今年最佳观赏期:12月至明年1月

3、枫香大道:枫香大道主要由枫香树、鸡爪槭、红枫等组成。枫香树于上世纪60年代栽种,树大、体高,冠优美。枫香树下便是以艳如花、灿烂如霞闻名的红枫和鸡爪槭,红、黄色两种颜色相互交错,鲜艳持久,错落有致,层次分明,形成最美的彩色大道。今年最佳观赏时间: 12月中下旬至1月上中旬。

二、赏叶休闲线:名花大道——樱花大道——天际阁

1、名花大道:名花大道位于北门入口处附近,以北美红枫为主,树冠整齐,秋冬季叶变为红色、橙红或黄色。今年最佳观赏时间:11月下旬至12月,现正是最佳观赏期。

2、樱花大道、天际阁:樱花大道和天际阁都以枫香树为主,配以多种樱花品种。樱花大道环境幽静空气清新,让人心情舒畅。古朴风格的天际阁配上高大的枫香树是休闲晒太阳的好地方。今年最佳观赏期:12月上旬

三、猎奇赏叶线:樱花湖半岛——金钱松路——珍稀植物园和荫生植物园的东入口

1、樱花湖半岛:樱花湖半岛有一株高大的乌桕树,乌桕叶为典型的菱形,红似火,最佳观赏期:11月下旬——12月。

2、金钱松路:叶片条形,扁平柔软,在短枝上螺旋状簇生,秋后变金黄色,圆如铜钱。今年最佳观赏时间:11月下旬至12月。

3、珍稀植物园和荫生植物园的东入口:此处的对节白蜡胸径达70厘米,其年龄达1000年,是省植物园“十大树王”之一,树形优美,盘根错节,叶落前变成金黄色,颇有王者之风。珍稀植物园中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鹅掌楸和长柄双花木等,鹅掌楸落叶前叶多变金黄,长柄双花木落叶前叶变金黄或红色。今年最佳观赏期:12月。

四、银杏、黄柏等其他植物

除了这三条推荐线外,在神农本草园中还可以观赏到银杏、黄柏,在三湘景园有杂交鹅掌楸、玉兰(白玉兰)、榔榆、粗糠树等。

植物的世界是奇妙的,它们的颜色在每个季节中都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枫叶已经红了,你还在等什么?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