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礼、乐、射、御、书、数”,看这所学校的孩子们如何诠释“六艺”
时间:2019-12-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5日讯(通讯员 王艳  记者 杨斯涵 黄京)君子有“六艺”,曰“礼、乐、射、御、书、数”。近日,一场以“六艺”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君子有约”冬季校运会开幕式在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莲湖小学举行。

在校运会现场,该校1600余师生组成的34支方阵队给在场的观众奉上了一场文化的盛宴,他们穿着多姿的服装,踏着音乐的节拍,迈着矫健的步伐,昂首挺胸,精神抖擞地走过主席台。从诸子百家到唐诗宋词,从中国功夫到戏韵悠长,他们的表演妙不可言,我们仿佛随着他们穿越历史的时空,来到各个朝代,看到了各种君子文化的演绎,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书画艺术,修身养性。初识“人”字,初写撇捺,初感字的魅力,初懂字的意义的一年级小朋友颂经典,演诗韵,童声稚气地向我们展示了“书”;翩翩倩影当空舞,袅袅琴音绕顶梁,能歌善舞的二年级小朋友在主席台前尽显绰约舞姿,美妙童音,尽显“乐”的魅力;以“数”为主题的三年级孩子们在动感十足的音乐感召下井然有序地跳舞摆数字方阵,有趣活泼的算盘舞嗨动全场;四年级全体学生以“礼仪操”致敬观众,致敬自我,致敬“礼”;五年级的孩子们的金光闪闪的披风“御”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光彩夺目,顿时聚焦全场目光,以“射”为主题的六年级方阵背弓箭齐步踏来,孩子们的弓箭舞威风凛凛,蓄势待发。

“六艺养德,心体合一”,枫树山莲湖小学此次校运会的开幕式完美地将“君子文化”融入其中,展现和融、和谐、和美、运动、快乐的君子氛围。相信此次运动会不仅能提升孩子们的运动技能,强健体魄,更能熏陶孩子们的品格,让孩子们成为美德少年,莲湖君子。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