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三年内,湖南各类教育的“小目标”都在这里了!
时间:2019-12-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京 杨斯涵

到2020年,全省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到2022年,要重点建成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30个……日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湘办发[2019]19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到2022年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作出了全面部署。未来三年内,我省各类教育将有哪些“小目标”?

学前教育: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幼儿园

方案中强调,要推动各地依据《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坚持公办民办并举,以县市区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大力发展公办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园,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各地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50180-2018) 》、《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配套建设幼儿园,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的小区配套园应移交当地政府,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公办资源不足的地区,优先办成公办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措施予以收回。

小区配套幼儿园存在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移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不得办理竣工验收手续。支持利用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公共服务设施改扩建为公办园、鼓励有条件的事业单位、街道、村集体举办公办园。国有企业要继续办好因特殊原因确需保留的公办园。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义务教育:到2020年,全省实现基本均衡发展

方案中指出,为了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制定《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全面落实县城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教师编制标准、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强化分类施策,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高质量建设100所芙蓉学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台账。着力推动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推进县市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定期交流轮岗。开展城乡对口帮扶和一体化办学,通过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继续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验收和优质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验收。2020年所有县市区实现基本均衡发展,2022年优质均衡发展占比达到20%。

高中阶段教育:有高中阶段教育的县市区必须办好1所示范性公办中职学校

方案中强调,要全面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继续支持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中职招生比、分流比较低地区要重点扩大优质资源建设力度。

推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推动各地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落实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稳步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这都是我省未来几年

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的攻坚计划,2020年提高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至每生每年1000元,个别确有困难的县市可延至2022年前。

同时,要统筹高中阶段教育协调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分流比较低地区要重点扩大优质资源建设力度,举办高中阶段教育的县市区必须办好1所以上示范性公办中等职业学校;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县市区重点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和水平要达到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及以上标准;经济发展水平较高,职业教育发展基础较好的县市区重点举办的中等职业学校,要达到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标准。

职业教育:到2022年,重点建成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30个

方案中指出,要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制定湖南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探索构建从中职、专科、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各个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到2022年,培育遴选产教融合示范企业100家,重点建成省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 30个,培育遴选产教融合领军人才100名、产业教授(导师) 1000名、湖湘工匠和技术能手10000名。

健全职业院校专业结构动态调整机制,要优先发展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专业。对接我省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支持建设120个高职省级一流特色专业群,300个中职省级示范性特色专业(群)。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教材、教法”改革遴选认定中、高职省级优质课程各1000门,建设100个省级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倡导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信息化资源。制定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以及大国工匠、湖湘工匠等免试招生政策。

同时,实施产教融合发展工程。推动各级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建设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支持行业企业依托或联合职业院校设立产业学院和企业工作室、实验室,建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进职业院校参与技术研发、技术推广,打造行业发展智库。鼓励技能大师在职业院校设立“大师工作室”,并担任职业院校产业教授(导师)。鼓励大中型企业设立“名师工作站”,实施企业访问学者项目。

建立全省职业教育各级各类标准和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向社会公开制度,遴选认定一批省级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专业技能考核标准。稳步探索"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职业院校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到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专业技能考核标准制订及公开工作。

高等教育:要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点

方案中指出,要建立完善我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综合评价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点,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推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根据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总体部署,加强本科教育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点、“金课"。继续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与基地建设,完善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针对研究生的教育水平,要完善产教融合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引导和鼓励高校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支持更多优秀研究生参与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开展国际合作研究。

同时,还要支持高等学校参与科技服务支撑国家战略行动。建设一批湖南省高等学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鼓励校企合作进行科技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等学校深化军民融合,加快国防科技创新,促进军民科研成果共享与转化,服务湖南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发挥高等学校学科集群优势,积极参与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创新高地建设,构建一批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的创新要素集聚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加快高等学校应用研究及科技成果转化。

教育信息化:乡镇及以上学校多媒体教室全覆盖

方案中指出,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全面推进“国家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落实《湖南省“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年)》,力争全省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未来,我省要提升教育信息技术应用基础能力,持续推进网络环境建设,实现义务教育学校互联网接入率、乡镇及以上学校多媒体教室普及率均达到100%。大力实施农村网络联校建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着力解决农村学校尤其是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开不齐课、开不好课”等问题,实施“精准帮扶”网络扶智攻坚行动,实现精准推送资源、精准培训教师、精准帮扶资助。

同时,要实施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示范行动,在2——3个有积极性且条件具备的市州设立“智慧教育示范区”,开展智慧教育探索与实践。支持一批示范性职业院校与国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联合开展“互联网+学院(专业)”建设试点。还要整合省级教育资源和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统一部署、统一认证和统一门户的“湘教云”综合服务平台。

教师队伍:建设一批师范教育基地和一流师范院校

方案中指出,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在待遇编制、职称评审、表彰奖励等方面出台措施,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加快补齐农村教师短板。

我省要实施湖南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就要重点建设一批师范教育基地和一流师范院校。推动有基础的高水平综合大学成立教师教育学院,积极参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培训工作。支持建设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扩大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规模。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分类推进全省中学、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中职、高职教师培养模式改革。

要强化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能训练,大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教师。支持师范院校设立学前教育专业,积极参与国培计划,改革完善省培计划。构建教师校长分层分类培训体系,积极实施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加大新教师入职培训力度。针对职业院校专业教师队伍,依托高水平学校和大中型企业,建好一批“双师型”培养培训基地,分专业建设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落实职业院校教师实行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活动。同时,还出台并落实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推动高等学校建设教师发展中心。实施国家和省级重大人才工程,推进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领军人才计划实施,设置芙蓉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青年学者岗位,引进培养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战略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实施“芙蓉教学名师支持计划”,培养造就高水平教学人才。

在待遇方面,要切实提高教师待遇和地位。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学校所在地调整公务员工资待遇时,要相应调整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统筹考虑幼儿园和高中教师工资待遇。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有效体现教师工作量和工作绩效,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和特殊教育教师倾斜。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