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轮播图 > 详情
这碗卖了三十年的长沙老甜酒,为什么这么香
时间:2019-12-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田甜 图/视频 刘品贝

长沙人儿时的味道是什么?是街边叫卖的糖油粑粑,是清晨妈妈亲手煮的一碗粉,或是一份飘着蛋花的甜酒。对于居住在长沙天心区西文庙坪的老长沙人来说,每天唤醒他们的大多是一碗“杨爹甜酒”。现在,它又成了长沙一处新的网红打卡店,备受年轻人的追捧。

12月5日下午,三湘都市报记者闻着香味找到了这家火了三十多年的小店。

生活的味道:养活一家人的甜酒

酒香不怕巷子深,“杨爹甜酒”的铺面坐落在西文庙坪敬湾21号巷中。店内装修十分简单,可供选择的食物也很少,只有小钵子甜酒和自酿米酒两种,下午2点多,店内已经有不少食客,是名副其实的网红店。

初见杨爹,他正在忙着给顾客装甜酒。65岁,精神抖擞,做起事来干净利落。

“我和你们说,做甜酒可是个力气活,我20多岁就开始做这个,干了快一辈子了,没个好身体还真干不了。”杨爹本名杨友良,是个地地道道的老长沙。做甜酒的手艺是从父亲那里传下来的,之前只是自己家里吃。因为手艺好,1987年,杨爹开始正式做起甜酒生意养活全家,一做就是三十多年,也火了三十多年。

记忆的味道:没人卖的土酒曲是自己做的

杨爹的甜酒有多好吃呢?忙的时候他几乎不抬头,也不开口说话,有些高冷。一些慕名而来的食客笑说,他就是长沙的“狗不理”。

记者直接尝了一碗小钵子甜酒,没有冲蛋。一端过来就能闻到浓郁的酒香味,尝一下,甜味也是酒中自带的甘甜,不是简单地放糖能达到的味道。

“我们家的甜酒是用传统手法做的,用的是土酒曲。”杨爹的儿子杨鹏继承了父亲的手艺,现在店里的生意主要是他在打理。杨鹏说,外面做甜酒用的大都是混合酒曲,坚持用土酒曲的他们保留了甜酒最原始最正宗的本味。“做土酒曲麻烦且利润低,已经没什么人做了,我们自己生产土酒曲。”

“杨爹甜酒”从上午9点一直开到晚上8点半,关门后,晚上10点再开始淘米、制作,一直要忙到凌晨四点。杨鹏告诉记者,制作过程中,甜酒是会随着温度而变化的,必须时时刻刻守着才行,稍不注意,味道就会有变化。

潮流的味道:赶上“国货复兴”

对一碗甜酒的坚持和专注也得到了食客的认可。杨鹏透露,他们每天至少能卖300碗,还不算网购和打包的量。而随着网络的普及,“杨爹甜酒”又在网上火了一把,成了外地食客来长沙的“打卡名店”。

“我们是看到短视频推荐过来的,听说这里可以吃到小时候的味道,那必须来找回儿时记忆啊!”见我们在采访,几位特地来长沙旅游的食客主动对记者这样说。

一名女孩说,已经饱和的西式餐饮文化很难吸引她们的目光,而传统的“国货”味道会更有魅力,“现在的潮流就是穿汉服、去古城,吃老味道。”

杨爹也注意到了店里的变化:年轻顾客多了,来拍照拍视频的人多了,有长沙本地的学生,也有外地来的游客。

“谢谢年轻人的喜爱,但我和爸爸商量过了,我们不开分店,做好做精、坚持传统,就是我们的目标了。”杨鹏说。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