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全长17.7公里,全球首条智轨运营线开通
时间:2019-12-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姜杨敏 记者 彭治国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5日讯(通讯员 姜杨敏 刘亚鹏 记者 彭治国)今天上午,四川宜宾市智能轨道快运系统(Autonomous rail Rapid Transit,以下简称“智轨”)运营线举行开通仪式。随着“五粮液号”、“铁投号”和“竹海号”等智轨相继发车,标志着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创新研制的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智轨,正式走出商业运营的第一步。

全长17.7公里,跨“长江第一桥”

当天启动运营的宜宾市智轨T1线,全长17.7公里,主线和支线共设车站17座。2018年10月,宜宾智轨T1线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6月10日对市民开放体验试乘。目前,T1线先开段日均客流超过1万人次,接通成贵高铁宜宾西站正式运营后,预计日均客流将达2.5万人以上。

“驶向闹市区,进入车流、人流密集区域,是智轨进行商业运营的必经之路。”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公司董事长王毅说,宜宾智轨T1线与去年5月8日试运行的株洲智轨A1试验示范线相比,里程更长,路况更复杂。T1线途经宜宾最繁华的商业区,全线涵盖直线道路、曲线道路、上下坡道、跨江桥梁以及城市主干线枢纽区域,跨越被誉为“长江第一桥”的宜宾长江大桥。

据了解,宜宾共规划7条智能轨道快运线路约156公里,呈网状联通。目前,除T1线外,T2、T4线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预计2020年将新增完成38公里线路建设。

探索商用模式合作共建产业基地

作为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制式,智轨尚无商业运营先例,探索其商用模式成为推广的关键环节。为此,宜宾市专门成立了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负责智轨T1线项目的投建营工作,正在制定智轨设计生产、工程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通过投建营模式输出,促进智轨产业发展。

目前,宜宾智轨T1线全线规划配置21列智轨电车,18列运营,2列备用,1列检修,能保证每5-10分钟一班。此外,智轨票务系统支持所有支付方式,包括储值卡、单程卡、微信、支付宝、云闪付、NFC,开发了智轨通APP,可以扫二维码,进入站台候车区体验乘坐。未来,还将开通人脸识别支付系统。

去年6月,宜宾市还与中车株洲所等单位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西部最大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产业基地——四川省(宜宾)轨道交通产业基地,以期共同开拓川渝滇黔等西部地区的智轨车辆应用市场。目前,该基地已具备总装生产能力。

相关链接

体验灵活平稳,噪音小

宜宾市民胡先生说,经过体验后,发现智轨居然可以两头驾驶,而且进入弯道时,非常灵活,一点都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笨拙”,噪音也小,“智轨像地铁一样准点,我以后上班就方便多了”。

运力:载客300人以上

智轨车身跟地铁B型车一致,车宽2.64米,均由3节车厢编组而成三编组,车身长31.64米,未来还可以通过增加编组或通过无线重联等技术,使单列车载客能力在目前满员307人基础上,提升至500人以上。

智能半自动化驾驶

在智能驾驶方面,因车辆具备半自动化驾驶能力,司机只需进行辅助驾驶,车辆停靠站等可以依靠车辆自动循迹功能予以精准实现。

市场:推进项目16个

目前,除宜宾外,智轨在上海、成都、西安、重庆等80余个国内外城市进行了项目跟进,持续推进的项目16个,其中海外项目1个,已开通项目3个。

智轨事记

2017年6月2日,智轨在株洲全球首次发布

2018年5月8日,株洲智轨试验示范线A1线开通试运行

2019年1月,智轨北上哈尔滨,进行极寒试验

2019年7月,智轨首度“出海”,前往卡塔尔进行极热环境试跑测试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