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三湘快评 | 亮了“面子”伤了“里子”,政绩工程要问责
时间:2019-12-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换句话说,高层又要开始查“政绩工程”。2014年,中央曾首次大规模叫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据当时新华网给出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叫停663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12月4日 中国新闻网)

将山头刷上绿漆、将无根树苗种在公路两旁……这些奇葩的做法都来自于一些地方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一时成为人们的笑谈。“形象工程”蜕变成“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说到底,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片面的政绩观、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不健全、监督及决策机制不健全等原因造成的。一些地方领导好大喜功,倾财政之力打造“面子工程”,结果面子是有了,却让地方政府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如此的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权力观扭曲,使得一些官员与“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背道而驰,没有认清楚为谁当官、为谁发展、为谁创造政绩的问题。这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还助长了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削弱群众的获得感。其实对于真正的“形象工程”,老百姓还是支持的,他们反对和反感的是那些违背城镇发展规律、超出地方财政承受能力、不顾老百姓意愿强行上马的“政绩工程”和“面子工程”。这些工程亮了“面子”,却伤了“里子”,让地方财政负担加剧,最终形成一个个巨大的债务窟窿。

城镇的现代化治理水平并不是体现在高楼大厦、观光电梯、旋转餐厅、巨大的广场等地标建筑上,这些也不是所有城市必需的标配。过度的美化亮化,烧的是纳税人的血汗钱,而且一些官员在一个地方干几年就拍屁股走人,因为“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导致的财政窟窿却给继任者留下一个烂摊子。这种顾前不顾后、顾头不顾腚的做法,对地方建设有百害而无一利。

为什么中央需要反复出台通知叫停“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盖因一些地方官员在地方建设中无视实际情况,仍然抱着扭曲的政绩观不放,同时在此过程中只要不出“大案”,基本上就不会被倒查责任,这也使得热衷“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的地方官员铆足了劲上马一个又一个工程,甚至不惜大肆举债。要扑灭地方官员的这种心理,就必须祭出“绩效审计”、“离任审计”和责任追究制度,提升他们盲目追逐“政绩”的代价,才能遏制他们“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建设的冲动。

希望在这次的整治中,地方官员能够对政绩观有着正确而清晰的认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在今后的美化亮化工程建设中,做到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量财而为、量入为出,不要打肿脸充胖子,拿老百姓的血汗钱来充门面。而对于那些挥霍、举债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的,也需要进行问责,以儆效尤。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