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与同学“扳手腕”,他扳断了自己的手臂
时间:2019-12-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2月4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蒋亮东 符晴)  很多年轻人在较量力气大小时,会采取扳手腕来分个高低。近日,20岁的刘毅(化名)在宿舍与同学“扳手腕”比腕力时,突然感觉右上臂剧烈疼痛,也不能动弹了。他被同学被紧急送往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创伤中心就诊,经过检查,被诊断为“右肱骨中下段螺旋形骨折”。

记者今天从该院了解到,刘毅是长沙某大学的在校学生,今年读大二,平时喜欢健身,拥有一身发达的肌肉。11月30日晚,刘毅和同学上完一天的课后,回到寝室时被同学叫过去扳手腕比力气,谁输了谁请客。“一开始我们两人势均力敌,僵持了几分钟之后,我想猛然发力来个出奇制胜,可就在发力的一瞬间,听到‘咔嚓’一声响,然后手臂剧烈疼痛,再也使不上力了。”刘毅回忆,自己的右上臂很快就肿胀变形,同学们连忙将他送到医院就诊。

“刘毅现在的情况,需要立即住院进一步治疗。”该院创伤中心副主任医师李亮介绍,人的上臂是一根典型的长骨,叫肱骨,在肱骨靠近肘关节上方3cm-4cm内,有一个圆柱形和不规则扁平骨的结合点,此处骨质少,比较脆弱,医学上叫做肱骨髁,很像金属上的“焊接点”。平时人在拎重物时,受力方向和肱骨方向一致,肱骨髁可以承受比较大的力量,但肱骨髁承受剪切力的能力很弱,一旦发生剪切力时,很容易出现骨折。如扳手腕时肱骨髁承受的是一种折的力量(即剪切力),若用力过猛、用力拧转时,或者使力的方向和姿势不对,就很有可能造成骨折,像其他对抗性运动如打篮球、器械对抗锻炼时也有可能发生这样的情况。

“像刘同学这样扳手腕,开始僵持在那里的时候,力量处于均衡状态,双方肌肉力量一直在对抗。如果瞬间突然发力,可能骨头就承受不了,就像我们扳木头,一直用力扳,到了一个发力点,木头就突然断掉了。”李亮医生解释,扳手腕最后很多是靠爆发力取胜,猛然发力会致肱骨周围的肌肉突然收缩,如果此时两人势均力敌更易骨折。因为在相持阶段,骨头受的挤压比较厉害,当力量超过骨头承受能力时就容易伤到骨骼或导致骨折。

【服务】

防对抗性运动损伤?3点要记清

李亮医生对于预防对抗性运动的运动损伤总结了几个要点:1.运动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做好运动前身体的预热活动,可以采取拉伸、弹跳等动作,让身体的肌肉处于放松状态。2.运动锻炼循序渐进,对易受伤部位或相对较薄弱的肌肉进行循序渐进地训练,提高它们的功能和耐受力。3.运动要量力而行,特别是中老年人、青少年、以及有骨质疏松史的人,最好不要做掰手腕这类游戏,如果一定要做,在掰手腕的过程中不要用力过猛,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逞强。此外,如果不慎发生暴力对抗引发肢体剧烈疼痛、不能活动等运动性损伤时,应高度怀疑骨折,切莫自行进行揉捏、按摩、热敷、搽药等处理,可利用现场可用的书本或者纸板、绷带、布条等将受伤肢体进行临时包扎固定,避免骨折端移位损伤周围重要血管、神经,然后及时送医院诊治。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