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小区大事 > 详情
长沙一小区车库顶大面积开裂,开发商:整改后不影响使用
时间:2019-12-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卜岚

“11月初,我们突然发现地下车库屋顶板出现面积巨大的裂纹,类似蜘蛛网一般。开发商在紧急进行修补,用了很多钢板来支撑。”12月2日,看着顶板裂纹,远洋外滩壹号业主余先生很是担忧,“如车库突然垮塌,而上面就是儿童乐园,是否会导致重大安全事故?”

近日,远洋外滩壹号业主向记者投诉,该小区D栋东侧景观下沉庭院顶板,存在大面积裂缝现象,而且开发商在下达停工禁令后,仍在偷偷修补。为何地下车库有大量裂缝?是否为结构性裂缝?对此,三湘都市报展开了调查。

投诉:车库承重顶板等出现大面积裂缝

去年6月,余先生购买了远洋外滩壹号一套190多平米的大平层,当时均价为13000元/㎡,但眼看着12月30日即将交房,意外却发生了,“11月7日,我去地下车库,却发现D栋下沉庭院顶板严重开裂,而且还在不断扩大:C栋和D栋之间,A栋和D栋之间,C栋等都出现了大面积裂纹,开裂面积至少有600-700㎡,有些裂痕长达数米。”

12月2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想到地下车库一探究竟,却被一名安保人员拦了下来:“从昨天开始,地下车库已全部封锁,你不能下去。”


“早在11月1日,开发商就发现了裂纹现象,并进行修补。但11月2日却开始紧急卖车位,交一万还可以打八折。”在一旁的业主王女士有点悔不当初,“买的时候置业顾问并没有跟我说开裂的事,知道就不会花15万多‘入坑’了。上周五湘江新区相关负责人就曾与业主、开发商召开协调会,要求开发商停止修补工作,但开发商仍未停止施工。”

回应:将按照设计单位要求进行整改

“地下车库有大量裂缝的原因是什么?”“检测结果如何?”为进一步了解情况,12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岳麓区滨江景观大道的远洋外滩壹号。在现场记者看到,在每个地下车库入口均有保安严格看守着,连电梯都处于检修状态。

在开发商、业主、湘江新区相关部门长达两个小时协调会后,远洋外滩壹号营销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下沉庭院顶板存在局部裂缝现象,原因可能包括:下沉庭院功能调整,增加了儿童游乐设施和一部钢结构楼梯;现场底部铺设200mm的陶粒,有较大空隙,吸水情况下会增加荷载;以上情况造成下沉庭院受荷情况复杂、荷载有一定的增加,加上低温季节温度收缩较大造成局部裂缝。

“我们将按照原设计单位要求进行整改,其他工程设计的问题我不太了解。”张先生表示,车位销售只要达到竣工备案就可销售,而且根据检测报告,整改后对车位使用并无影响。

随后张先生拿出一份湖南湖大土木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报告,上面显示,经过对现场检测调查,结论及建议如下:被检测区域大部分混凝土柱角垂直偏差在相关规范规定的范围之内,个别垂直度偏差不满足相关规范要求,但各柱角垂直度偏差分布无规律,属施工偏差;部分混凝上板板底存在一定的相对高差。(含施工偏差)。

同时,凝土板存在局部开裂现象,其裂缝分布无明显规律,为非承载力不足面产生的裂缝;混凝土早期干缩和收缩(塑性收缩)是裂维产生的主要原因,温度应力等对裂缝的产生和发展有一定影响。

回顾:还未交付,公共区域墙漆开始脱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早在今年11月,远洋外滩壹号就曾被曝光说新房还未交付,公共区域墙漆开始脱落。

“一楼的公共区域开发商刷的白墙,在业主提出意见后,开发商在墙上直接刷上了灰色的涂料。”业主李女士介绍,因为当时整改直接在白墙上上了涂料,没有打底,粘性很差。现在还没交房,这些涂料就已经开始脱落。

李女士说,之前在合同中,红线内不利因素的公示中,写明项目西北角设地埋式垃圾站。但结果业主现在却发现地埋式垃圾站已经变成了露天垃圾站,并且毫不知情,“我家离垃圾站就不到8米,夏天风一吹,臭味全过来了。”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