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新“厕”略·盘点丨方便地成风景,吸引游客来“打卡”
时间:2019-12-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在乡下,想上厕所,进还是不进,站在公厕面前纠结良久;高速服务区,排队人多,进厕所后分不清哪间厕位有人;一家人出游,在景区找不到第三卫生间……这些曾在上厕所时常见的“尴尬事”,今后将不复存在。

近年来,湖南在推进“厕所革命”中走在全国前列,不论在旅游景区、城市公共地带,还是广大乡村,打造了一批造型新颖、个性鲜明、整洁悦目的样板厕所。“厕所革命”带来的不仅是硬件之变,更有观念之变,还有如厕体验的升级、换代,“变脸”后的公厕,亮相即成风景。

■记者 丁鹏志 李成辉 和婷婷

【乡村】

旱厕变水厕

茅厕成为“卫生间”

上?不上?纠结良久,实在憋不住了,吸口气捏住鼻子冲进去,匆匆了事后仓皇逃离……相信在过去的农村,不少人有过这种上“茅厕”的不良体验。但记者近日走访长沙乡村发现,过去的旱厕早已被水厕替换,茅厕成为“卫生间”。

“以前上厕所,臭气冲天不说,蚊子也跟‘轰炸机’似的,嗡嗡作响。”说起“厕所革命”,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村民谭礼一脸喜悦,“现在真好,方便完一按这个水箱按钮,干干净净。”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两年前,谭礼家里用的还是旱厕。如今,谭礼一家用上了水冲式厕所,干净又卫生。

据悉,今年长沙将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10万户以上,实现旱厕全面“清零”。到2020年,无害化厕所普及率将超过95%,提升农村粪便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

“跟城里厕所没啥区别了”

外“穿”白墙,内“搭”瓷砖,配齐木门、洗手盆、水冲式厕所,还有供游客随手取用的厕纸……上个周末,在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来这里旅游的钱女士体验了一把村里的“星级”厕所。

“以前在乡下游玩内急不敢去公共厕所,只能挨家挨户敲门‘借厕所’,万一农户不在家,那简直就是灾难……”钱女士说,“现在,这里的厕所已经跟城里没啥分别了。”

去年8月,竹联村启动公共厕所项目建设。不到1个月时间,坐落于时光里生态渠旁的公共厕所投入使用,竹联村实现了公共厕所零的突破。不少村民感慨,“发展乡村旅游更有底气了”。

据了解,“厕所革命”已被浏阳纳入十大民生实事,2018年已改造农户旱厕15546座,拆除(废除)旱厕6910座,改造公共旱厕212座,新建旅游公厕70座。

【景区】

“方便”之所也成为了风景

近年来,乡村一日游持续升温,每逢节假日,乡村热门景点周边厕所排长龙也在所难免。“厕所革命”后,公厕“变脸”亮相,让“方便”之所成为了风景。

长沙县路口镇地锦农场,一栋栋蘑菇状的屋子格外引人注目。“看起来像小卖部,走近一看,原来是厕所。白墙上的蘑菇主题彩绘,与周边的蘑菇屋、蘑菇垃圾桶等元素交相辉映,没想到乡下也有这么高大上的厕所。”市民陈女士忍不住拿起手机,与厕所合影留念。

近年来,长沙市将厕所革命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大力实施政府主导战略,以厕所革命为突破口,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其中,望城区投资1000万元新建25个新型旅游环保厕所;长沙橘子洲景区投资1500余万元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16座,其中11座设置第三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在5A级景区已经普及。

“网红”厕所引游客“打卡”

在宁乡湘都生态农业园,一座以宁乡花猪为原型的彩色独栋建筑是如今大家必去的打卡点之一。“这座以‘花猪’为主题的建筑,就是我们今年新建的厕所,深受游客,特别是小朋友们的喜爱。”该园区负责人说。

据悉,今年,宁乡市新(改)建乡村旅游区点旅游公共厕所27座、新增或改建厕位1000多个。推进了乡村旅游、农家乐厕所整体改造,5A级景区厕所设置第三卫生间。

根据《湖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省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2600座。截至目前,共完工1934座,完成计划数的74.38%。今年新建和改扩建厕所728座,其中长沙市、株洲市、岳阳市、张家界市、益阳市完成率达100%以上。全省3409座旅游厕所完成百度地图标注。

【高速服务区】

明年将完成

138座公共卫生间改造

门口设有厕位智能导向系统,提高厕位使用效率;盥洗区域铺装地热瓷砖,解决地面湿滑……现如今,走进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卫生间,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焕然一新的一幕。

在京港澳高速长沙(北往南)服务区,一走近卫生间大门,就能看到墙壁上的一块LED大屏幕,上面用红绿两种颜色实时显示着男女厕所的厕位使用情况。在厕所内部,每一间厕位上方也有屏幕灯提示使用状态。

“绿色代表空闲,红色代表有人使用。”该服务区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系统具有空位查找、智能引导等功能,如厕人员不用进入厕所,即可对厕位一目了然,从而加快车流高峰期的如厕速度,提高使用效率。

自2017年7月开始,省交通运输厅启动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工作,逐步对服务区公共卫生间进行改造,服务区厕所从不起眼的“一角”变成靓丽的“一景”。

记者从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了解到,目前全省还贷高速公路服务区公共卫生间改造第一期工程已经陆续启动,全省10个市州、27个服务区的公共卫生间改造后将于春节前交付使用,包括新建、改扩建、原址重建或全面提质。

2019年至2020年,湖南将分批完成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服务区138座公共卫生间改造,涉及蹲位数量16077个。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