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新“厕”略·卷首语丨湖南“厕所革命”亮出成绩单
时间:2019-12-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方便”之事非小事。

俗话说“人有三急”,其中“内急”排首位;世界厕所组织(WTO)将每年的11月19日定为“世界厕所日”。

然而,长时间以来,在人们的既有印象里,“脏乱臭”成了厕所的代名词,出门在外找不到公共厕所、卫生状况太差而在上不上之间纠结、人多的公共场所女卫生间排长队之类的“尴尬事”常有发生。

小厕所,大民生。2015年以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在全国开展。4年来,湖南多地开启新“厕”略,在按需增加厕所供应的同时,加强“硬件”改造,导入更多人性化设计和其他附加服务,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小小厕所逐步完成升级换代,一些“变脸”后的公厕甚至成了网红“打卡”地。整洁明亮、设第三卫生间、能充电、有WIFI;刷脸取纸、厕位智能引导、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如今的公共厕所不仅“气质”大变,还“科技感”十足。

小厕所,蕴藏大市场。智慧环保厕所的建设给环保企业带来了机会,而其经营之道也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株洲就将公厕改造成“驿站”,通过与便民商业等项目结合,实现“以商补厕”。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将有更多的广告商、医疗服务商等加入到这个产业中来。

小厕所,大“革命”。这项没有VIP的民生工程改善了生活品质,提升了城市文明,还催生了新的商机。  

■匡萍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