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新“厕”略·样本丨公厕变“驿站”,能购物还有WIFI
时间:2019-12-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在厕所里,还能喝咖啡?”近一年来,株洲城区新建投入使用的“建宁驿站”,彻底颠覆了人们对城市公厕的认知。

2018年8月以来,株洲市开始着力解决公厕布局不合理、数量不充足、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在城区掀起了一场“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具有株洲特色的“建宁驿站”。“建宁驿站”取名于株洲古称,不同于传统的公共厕所,它以方便市民如厕为最大原则,是一座以便利店和厕所为主体的便民服务综合体,目前株洲城区已投入使用144座。

“建宁驿站”究竟有何特色?它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近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株洲。

■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李向红

走访

焕然一新

公厕变身温情“驿站”

走在株洲城区主要干道上,隔500米就能看到公共厕所的标志,顺着指引走过去,在人流密集的广场处或是主干道公交车站旁,一个个统一风格、统一造型、统一标志标识的“驿站”能让如厕者就近“方便”。

11月2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位于该市神农公园的“建宁驿站”。这个“驿站”占地50余平方米,迎面就是一块醒目的电子屏幕,屏幕上实时显示着男女卫生间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数据。“驿站”左边是一家迷你连锁商超,右边是公厕区域,商超、厕所之间没有任何遮挡,没有一丝异味。

记者看到,有的市民如厕后走到称重仪处测体重,有的自带水杯到饮水机处接水喝,有的点了奶茶和饮料,坐在休闲椅上休息。

特色

有WIFI、能购物

“厕所+”让“方便”更方便

视觉上的颠覆是形,功能的“革命”彰显用心。

株洲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李晓彤介绍说,株洲市把“厕所+幸福”理念贯穿“厕所革命”全过程,在提供如厕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导入多种附加服务和人性化设计。

为解决“女厕排长队”问题,人流集中的“驿站”规划的女性厕位是男性厕位的2倍以上。为充分考虑妇女、儿童、老年和残障人士的如厕需求,“驿站”还设有第三卫生间,配有母婴护理台、幼儿坐便器、无障碍设施、紧急呼叫按钮等装置,贴着育儿小常识。

此外,“驿站”内还提供便民商业、热水洗手、手机充电器、USB插座、WIFI信号,设置共享雨伞、图书漂流角等。

“建宁驿站环境好,跟家里一样干净,夏天上厕所还有空调吹。”株洲市民周先生自豪地说,以前的公厕脏乱差,一听到“厕所”这个词,就觉得倒胃口,而建宁驿站的环境干净、整齐,颠覆了以往的印象。

幕后

统一分歧发起“革命”

144座“驿站”已投用

既是“革命”,就要颠覆;既是颠覆,就有阻力。采访中,李晓彤说,从“建宁驿站”设想提出直至如今大部分已经建成投入使用,还有不少质疑声。“厕所革命,还需革命思想。”

万事开头难,由于歧视厕所的传统思想作祟,再加之株洲已有10年未建公厕,上一批新建的还是当年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所建,2017年,株洲提出“厕所革命”之初,各部门之间就出现了分歧。

思想的较大分歧,通过观点的反复碰撞,最终得以统一。随后,各级各部门多次召开座谈会,学习探讨国内、省内先进城市做法,最终确定在1年时间内摸清公厕现状,制定“革命”计划,不仅要提高公厕的数量,更要提升公厕的管理品质,确保“厕所革命”人民满意、走在前列;同时,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坚决反对“高大上”的误区,力争做到“艺而不拙,华而不奢”。

去年8月,当地出台《株洲市城区厕所革命(2018-2019年)实施方案》,提出在城区新建200座、改造200座、开放200座具有株洲特色的“建宁驿站”。随后,“厕所革命”拉开序幕。截至目前,株洲城区已投入使用144座“建宁驿站”,平均每间“驿站”每天使用人数在2000人左右。

管理

创新营运模式

探索“以商补厕”

建厕所容易,养厕所难。“建宁驿站”长效管理跟不跟得上?株洲城市管理者在不断优化服务的同时,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株洲城市管理者推行精细化、标准化、专业化管理,出台了公厕改造导则标准,编制了管理手册、员工手册。引入公厕智能化管理,可实时掌握厕位使用情况、公厕卫生环境、厕内气味状况、周边人流量等数据,及时做出处置。

同时,管理方已经开始探索“厕所经济”,把经营城市的理念用到“厕所革命”中来,在特色街区、景区将城市公厕与商铺、摊位、广告、便民设施等相结合。

目前,株洲正在创新营运模式,通过与购物、候车等服务项目结合,以商养厕的同时增加厕所的公共服务功能,也是让便民商业的存在,监督、倒逼“建宁驿站”的管理水平的长效化。“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进行水电及其他易耗品以及人工测算后,发现还做不到‘以商养厕’,只能‘以商补厕’。”株洲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调研员邹外成说。

“这是一项没有VIP的民生工程!”李晓彤说,未来株洲将进一步改进管理和运营上的细节,让更多市民和外来游客感受到株洲的人情味。

连线

长沙:

构建“厕所开放联盟”

11月25日,长沙再次获评全国幸福城市,这已是长沙连续12年获此殊荣。在众多幸福指数中,应该有厕所这一项。长沙早在2016年就已开始“厕所革命”,在新建、改造公厕的同时,还倡议城市沿街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厕所,构建“厕所开放联盟”,缓解市民“如厕难”问题。

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卫处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由环卫部门自建自营的公共厕所有近600座,大部分已完成提质改造,都有专人维护和管理。按国家标准,长沙城区的公厕数量还有一定缺口。“我们正在进行摸底,会在一些‘如厕难’的地方新建公厕。”

以该市开福区为例,从2018年起,开福区根据“厕所革命”行动目标,对捞刀河以南区域范围内公厕进行规划建设,新建或提质139座公厕。此外,该区环卫局还推出“厕所开放联盟”,140家符合条件的公共单位、商场、超市、酒店等向市民、游客开放内部厕所。免费开放的厕所安装引导标牌,一目了然。

“以后下楼晒太阳想上厕所就去社区,好方便。”家住上麻园岭社区的王娭毑说,“出去玩也不担心,只要看到‘厕所开放联盟’的牌子就可以进去,厕所里有免费的纸巾、老人专用设施,真有人情味哩。”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