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轮播图 > 详情
国家医保药品新增70个
时间:2019-11-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丙通沙入了医保?是正版的进口药吗?”从网上得知丙通沙(索磷布韦维帕他韦片)入了11月28日公布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下称《目录》),长沙市民刘锦茂非常兴奋,他终于可以不用选择仿制药,而是用上正版进口药了。

当天,国家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完整版的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与2017年版相比,调入药品218个,调出药品154个,净增64个。

通过最新谈判,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又有70个药品加入到医保报销的行列中来,另外有27个药品“续约”。而刘锦茂所说的丙通沙,就是新增的药物之一。

【目录内容】

多个“贵族药”开出“平民价”,进口药给出全球最低价

国家医保局表示,本次谈判是我国建立医保制度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谈判共涉及150个药品,包括119个新增谈判药品和31个续约谈判药品。经过本轮调整,2019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共收录药品2709个。

因本轮医保谈判涉及大量抗癌药等高价药品,也被外界称为史上“最贵”医保谈判。据统计,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从重点领域看,5个基本药物全部谈判成功,22个抗癌药、7个罕见病用药、14个慢性病(含糖尿病、乙肝、风湿性关节炎等)用药、4个儿童用药谈判成功。

除了医保局,药企们也下了“血本”。119个新增谈判药品谈成70个,价格平均下降60.7%。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31个续约药品谈成27个,价格平均下降26.4%。

国家医保局表示,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都给出了全球最低价。

【抗癌用药】

抗癌新药纳入医保,一瓶价格降了4995元

在《目录》中,美国礼来与中国信达生物联合开发的PD-1免疫抗癌新药达伯舒(学名信迪利单抗注射液)被列入乙类范围,成为唯一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PD-1抗癌药物。这意味着,自2020年1月1日起,使用达伯舒且符合医保规定医学条件的患者可以按规定进行报销,自己只需承担报销之后的费用。

这将给癌症患者带来更多希望。PD-1/PD-L1抗癌药通过激活患者自身免疫功能杀死癌细胞,是继化疗、放疗之后的又一抗癌新宠,不仅疗效较好、副作用较低,而且属于广谱性药物,一个药物可治疗多种癌症。自2014年全球首款PD-1抗癌药欧狄沃(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俗称O药)获准上市以来,PD-1/PD-L1抗癌药凭借其广谱性、安全性,已成为肿瘤创新药领域最大的品种之一。

PD-1类抗癌药虽好,价格却让不少癌症患者“望而却步”。记者了解到,按每位患者一年的治疗费用(未包含赠药费用)来算,O药约为44万元,100mg/瓶价格在1.6万元左右;K药(可瑞达,帕博利珠单抗)约为61万元,100mg/瓶价格近3万元。达伯舒约为27万元,100mg/瓶价格为7838元。

记者28日联系信达生物了解到,目前国家医保局已对信迪利单抗的医保支付标准及限定支付范围予以公布,具体医保报销细则以政府后续的公示信息为准。针对支付范围内的参保患者,将结合2843元100mg/瓶的医保支付标准、以及各地区医保政策享受相应报销待遇;限定支付范围以外的患者,同样享受2843元100mg/瓶的最新市场价格。

该公司表示,进入医保目录后,达伯舒作为国家认可、具有国际品质、性价比很高的唯一国家医保PD-1抑制剂,将为患者带来更多生存的希望。

【丙肝用药】

2.3万元一盒的药用不起,他犹豫用不用仿制药

今年9月,51岁的刘锦茂在体检中,被查出患有丙肝,并在长沙市第一医院得到确诊。当时,有人告诉他,一种叫丙通沙(索磷布韦维帕他韦片)的药物,可以治愈丙肝。

“我当时四处打听,但价格吓住了我。”刘锦茂表示,这种药一盒大约2.3万元,一个疗程要3盒,近7万元的医药费。得知丙通沙有仿制版的,价格便宜2/3,刘锦茂和家人商量:“要不要选择仿制药?”

28日,得知丙通沙(索磷布韦维帕他韦片)入了公布的2019年《目录》,刘锦茂坦言“赶上了时机”。“丙肝不治,可能传染家人,还可能恶化肝癌。现在可以用上治愈的药,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全球目前有丙肝患者7100万人,我国发病率较高,大约有980万人。丙通沙被成为“丙肝终结者”,对儿童治愈率达92—95%,对于成人慢性丙肝,特别是基因型为1.2.6的治愈率达100%。

【糖尿病药】

需要终身服用的这种药,一年可减4200多元

28日,一篇关于《目录》药品“灵魂砍价”的文章,在网上热传。

文章写的是国家医保局专家与达格列净片(安达唐)代表黄彬的“砍价”过程。每个企业只有两个报价机会,黄彬首先开出5.62元/10mg(片)的价格,被医保局专家回复“离目标价格有点远”。

黄彬一边与同事们用计算机计算价格,一边向公司负责人汇报,随后分别报出4.72元、4.62元、4.50元的价格,甚至称“比韩国还低”。医保局专家扔继续挥刀,黄彬也经过反复计算,最后给出4.40元/10mg(片)的“诚意价”。

医保局专家依旧不放弃。“4太多,中国人觉得难听,再降4分钱吧,4.36元。”最后,黄彬同意,双方签署相关文件。

这场看起来“汹涌”的砍价战,带给患者的惠利,也非常“汹涌”。达格列净片(安达唐)是一种糖尿病用药,被称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标杆”,一般患者需要终身服用。47岁的长沙市民朱勇为患糖尿病3年,目前服用的就是这种药。

“我一直是在湘雅三医院看诊的,目前买的达格列净片价格大概是223元一盒,14片,一天要吃一片。”朱勇为目前已经吃了7个多月,他按照一年365天计算,一年大概要花5814元。这种药纳入医保之后,价格统一为4.36元10mg(片),一年只需要1591元。如果医保还能报销,自己需要负担的医疗费就更少。

问一问

医保用药能报销多少?

患者个人负担费用的20%,个别药品只要负担5%

医保能给患者怎样的保障?“按照一般的规定,纳入医保的药品,住院患者只需要负担20%,有的药品甚至只需要负担5%。”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心血管病专家江凤林副教授表示。

江凤林表示,药品纳入医保,带给患者是巨大的惠利。以他经常为患者开的降压药阿立沙坦酯片为例,没有进医保之前,每盒80多元,一盒7片,一般患者每天需要服用一片。

这种药纳入医保之后,价格降为每盒49.35元,降价比例近50%。

“目前医保主要是倾向于住院患者报销比率,但心脑血管患者这样的慢性病患者,大都需要长期在家服药,希望医保药品也多向他们倾斜。”江凤林表示。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