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三湘快评 | 大数据为城市管理“添智”
时间:2019-11-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对市民来说,手机交话费,买水、电、气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能同时办理89项热点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的手机APP,你用过吗?11月27日,长沙市政府召开全面提升数据资源管理水平新闻发布会,宣布12月1日起正式实施《长沙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即日起开展数据营商集中攻坚行动,正式上线“我的长沙”APP。(详见本报11月28日A03版)

人类进入21世纪之后,“智慧城市”便成了一个共同的建设目标。所谓“智慧城市”,即能够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于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的响应,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其实这几年我们已经体验到了“智慧城市”带来的各种便捷,首先就是时间成本的大幅度降低。像以前,为了交个话费、水费、电费,必须得出门、坐车,还要排队,没几个小时办不成,如今这些基本的生活服务已可通过网络、掌上APP实现简便快捷的办理。但眼下,我们还可以享受更宽广的生活服务——足不出户就能通过“我的长沙”APP办理89项热点服务,这些服务包括户籍办理、证件办理、电子社保卡、公积金、电子证照等。拿不动产登记为例,前后十几分钟,市民就可以将所有手续一次办完。

如果将一座城市比喻成大脑,那么如今的“数据化管理”无疑就是大脑的神经中枢,它通过感知身体各个神经末梢的需求,适时调整与运用技术手段,及时反应并回馈需求。当然,形成这样一个灵敏的“神经中枢”,与城市的信息化建设密不可分。在2013年住建部公布首批90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伊始,就有近两百个城市开建智慧城市,通信网络和数据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接近5000亿元,长沙也在这个名单之列。

这些年,长沙一直没有放慢建设智慧城市的脚步。《智慧长沙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0)》、“669计划”,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构建市民数字生活、发展智慧产业、创新城市综合管理,都为长沙的智慧化建设不断发力。现在我们也已看到并享受到了这些建设成果。

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向智慧化发展的必经阶段,同时也是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城市提升的新引擎,大数据则是实现智慧城市的核心要素,为智慧城市的各个领域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从政府决策与服务,到人们衣食住行的生活方式,再到城市的产业布局和规划,直到城市的运营和管理方式,这些都将使一个城市在未来拥有更大更强的竞争力,更好更高的管理格局。

我们如今通过掌上APP享受到的各种生活服务,其背后是大数据库提供的强大功效,今后,这个数据库还将发挥更多的功能,产生更智慧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为民众减少办事成本,为管理添加智慧,更好地提升智慧生活品质。这也是这个时代为我们创造的奇迹。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