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年轻演员猝死,专家解读:猝死年轻化,压力和不良生活习惯是“元凶”
时间:2019-11-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玉林 陈颖

35岁演员高以翔在录制节目时突然晕倒,之后失去心跳,现场经过多时心肺复苏后仍未能抢救回来。11月27日,高以翔经纪公司发声明表示高以翔已不幸离世。年轻鲜活的生命猝然逝去,让众人都心痛惋惜。年轻有力的身体为何突然停摆?是什么因素导致猝死?如何避免这样的悲剧?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35岁演员高以翔

35岁演员高以翔在录制节目时突然晕倒

秋冬季易发病 我国每年猝死人数达55万

据悉,高以翔是在录制《追我吧》这档节目时发生的意外。这档“夜晚城市实境追跑真人秀”节目强度非常大,深夜长达数个小时的录制,甚至是通宵录制,导致跑晕、跑吐、跑到体力透支的明星比比皆是。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死于心脏性猝死的人数近55万,平均每天有上千人猝死。今年来,长沙就发生了多起猝死事件。2019年7月4日下午3时,中科院博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教授肖育众被发现晕倒在实验室,送医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1岁。10月30日下午5点左右,长沙解放西路一出租车司机接班后不久突发猝死,年仅47岁。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李江解释,猝死就是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一般他们身上都有心脏性疾病或其他易致猝死的疾病,只是自己没有感觉或没引起足够的重视,在一些特定因素影响下就可能出现猝死。

需要注意的是,猝死在秋冬季节的发病率比春夏要高出20%左右,这和天气寒冷有很大的关系。寒冷会引发血管收缩,从而导致冠心病患者心肌供血不足,诱发心绞痛,甚至急性心肌梗死等情况。

猝死年轻化 压力和不良生活习惯是“元凶”

“近年来,年轻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断攀升,发生猝死的年龄年轻化,与他们精神压力加大、过度疲劳、饮食不节、嗜烟酗酒等有很大的关联。”长沙市中心医院心血管七病室主任陈然表示,一些中青年人平时没什么疾病,但如果长期处在高强度工作压力和持续熬夜等疲劳状态下,很容易诱发潜在的心源性疾病,如劳累后胸闷、呼吸困难或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症状。

“一旦发生上述症状,中青年人比老年人更容易发生猝死,因为工作节奏非常快,往往把发生猝死的先兆症状忽略了,以为是工作累了或者没有休息好。这种忽略往往是致命的。”陈然提醒,若中青年人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还继续熬夜、情绪激动、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等,血管会持续痉挛收缩、血液黏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最终会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

“中青年发生猝死后,救活的概率比老年人更低!”陈然解释,由于心肌缺血导致的猝死,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平时就有缺血症状,那么在他体内就会建立一个侧循环系统帮助血液循环,但年轻人平时身体好,一旦发现急性心肌缺血,由于没有建立这个侧循环系统,一旦发病就将是致命的。

悲剧可避免 平时注意劳逸结合不透支生命

“身体是自己的,再忙再累也要注意休息,不要透支生命!”陈然呼吁,中青年人要科学起居、劳逸结合、合理膳食、适时补水、戒烟限酒,避免猝死悲剧发生。

1.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每晚睡足8小时,避免熬夜工作,避免精神紧张、大喜大悲,保持心态的平和。

2.规律运动,应根据个人喜好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每次最好30分钟以上,每周至少3至5次,这样有利于保持正常体重、增强心肺功能、增加心肌供血及冠状动脉侧支循环的建立。

3.膳食方面,应以富有营养的清淡饮食为主,按时进餐、饮食有节,避免暴饮暴食,适时补充水分,可以避免血液黏度增加及血栓形成。

4.不吸烟,少喝酒。因为吸烟与冠状动脉硬化明显相关,烟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而一氧化碳也会降低血液中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大量饮酒则可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5.定期到医院健康体检,做到防患于未然。30岁以上的市民最好每年做一次体检,一般的体检项目,若检查出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则可以进行及早干预,避免危险因素。

延伸

遇到“猝死”患者时,这样施救

第一步:先拨打急救电话120,简要说明情况和所处的位置。

第二步:施救者两臂位于患者胸骨的正上方,双肘关节伸直,利用上身重量垂直下压,对中等体重的成人下压深度为5-6厘米,而后迅速放松,解除压力,让胸廓自行复位。如此有节奏地反复进行,按压与放松时间大致相等,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

第三步:将患者下颌抬起,头部后仰,开通气道。每做30次胸外心脏按压,交替进行2次人工呼吸。

第四步:现场如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胸外心脏按压之后,立即配合使用AED,按照语音提示操作,提高患者抢救的成功率 。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