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气温骤降,女子麻将馆内烤火一氧化碳中毒
时间:2019-11-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7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赵巧珍 秦璐)  长沙气温骤降,许多市民家里都用上了各种取暖设备。11月26日下午,家住长沙市雨花区的游女士在小区麻将馆与朋友打麻将时因为使用炭火取暖,结果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入院。

26日13时,游女士和朋友来到小区一家麻将馆打麻将,坐在靠里面的位置,离窗户和门都比较远。因为天气寒冷,麻将馆同时用上了炭火盆和取暖器,房门也关上了,室内只开了部分窗户通风。

16时左右,游女士感到头晕,提早结束了牌局回家。回到家后,游女士感觉头晕头痛越来越厉害,并开始出现呕吐。发现妈妈的异样,游女士的女儿立即送她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

经检查,发现游女士属于一氧化碳中毒,马上收入院进行对症治疗,经过高压氧等治疗,游女士症状明显缓解。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郭萃蓉表示,游女士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考虑与炭火取暖以及房间的通风不良有关。木炭在燃烧过程中如果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一氧化碳,室内环境如果没有及时通风到位,一氧化碳的浓度变高。过量的一氧化碳吸入体内后会严重影响人体的正常氧代谢,导致多器官重度缺氧,尤其是对大脑皮层的影响是最大的。郭萃蓉强调,因为一氧化碳是种无色无味的气体,所以很难被发现。一旦怀疑有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脱离现场,尽早到医院就诊。

郭萃蓉提醒,每年冬季,医院都会收治多例因使用炭火或燃气热水器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建议市民在使用取暖设备及燃气器具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门窗紧闭,一定要让室内通风良好,以防中毒。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