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视频|送别滚滚“姐妹花” ,长沙以后还会有大熊猫吗
时间:2019-11-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石芳宇  视频 何佳洁

11月21日下午,长沙生态动物园的明星大熊猫“君君”和“真真”因为合同到期,乘坐飞机返回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据介绍,目前长沙生态动物园内暂时没有饲养大熊猫,等到2020年大熊猫场馆升级改建完成后再申请续租大熊猫。听闻“国宝”要返乡,大家十分不舍,当天下午就有不少市民特意再来看看“君君”和“真真”。“舍不得,它们太可爱了,一看到它们心情就好。”

“君君”和“真真”生日只差两天,因从小一起长大,便被称为“姐妹花”。2013年12月,2岁的“君君”“真真”第一次出远门,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饲养员一路护送它们来到长沙。今年8月初,“君君”和“真真”在长沙生态动物园度过了自己的8岁生日。本次两只大熊猫送回四川后,园区内暂时不会有大熊猫。

据了解,在2010年长沙生态动物园搬进到新址后,园区内曾有过6只大熊猫的“鼎盛时期”。如动物园这样的国内大熊猫借展场馆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签订的租借协议一般为3年一签。

按照2017年3月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大熊猫国内借展场馆设计规范》要求,每只成年大熊猫的室内展厅不能低于150平方米,每只熊猫需配备两间独立内室,且每间不能低于15平方米,外运动场馆每只大熊猫不能低于300平米。动物园动管部工作人员黄会文介绍,此次租借合同到期,经协商,园区暂送“君君”和“真真”回川,对大熊猫馆内舍进行改造。待场馆扩容提质,经审核验收通过后,再申请大熊猫来长沙。目前展馆的设计方案已通过大熊猫基地专家审核。园区会即时启动场馆扩建工作,争取2020年底,大熊猫再次来长定居,与市民游客们见面。

镜头1

饲养员  “君君”挑食,“真真”爱吃

饲养员郑敏猷在长沙照顾“君君”和“真真”有2年时间,他告诉记者,“君君”相对活泼、调皮,比较挑食,而“真真”比较好照顾,它能吃能睡,还比较听话。两只大熊猫吃的是从黑麋峰送来新鲜竹叶,每两天送一次,喂养前,竹叶、竹杆都会经过清洗。给它们准备的窝窝头都是按照成都的配方自己做的,还会搭配苹果,一天中午、下午、晚上各喂一次。

他介绍,8岁的“君君”和“真真”年纪相当于人类的18岁,饲养大熊猫的平均寿命一般可以超过30岁。

镜头2

市民  小孙子每天要来看熊猫

“今天没看到大熊猫,他一个人在大熊猫馆转了几圈找‘猫猫’。”市民王女士指着踮着脚尖在玻璃窗前四处张望寻找大熊猫的小孙子说,每天上午,1岁多的小家伙就会闹着到动物园看大熊猫。“大熊猫太可爱了,每次看到它们心情就很好,小朋友也十分喜欢。”

11月22日上午,记者在大熊猫馆看到不少市民游客贴着玻璃窗寻找大熊猫踪影,得知它们回去了,都十分遗憾。工作人员介绍,在长沙,大熊猫的粉丝真的太多了,无论男女老少,都会被它们萌萌的表情吸引。“特意来看熊猫,却没看到,希望它们能早点回来。”市民刘先生说。

镜头3

店家 和国宝一起上班太幸福

在长沙生态动物园大熊猫馆旁边的一家大熊猫纪念品店,老板李群也是大熊猫的忠实粉丝。在她的手机相册里,几乎全是两只大熊猫的照片。除了饲养员,她是最熟悉“君君”和“真真”的人了。她说,“每天跟国宝一起上班开心又幸福,它们太有味了,会经常想念它们。”

“‘真真’这两天好像知道快离开这里了,平时白天也喜欢睡觉的它,这两天都没有睡觉,看上去也闷闷的,心情好像也不太好,跟它说话,它就痴痴地看着我。”李群依依不舍地说,希望它们能早点再回到长沙。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