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绘编·绘演·汇感恩,小朋友是这场活动的主角
时间:2019-11-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冬日温暖的阳光和孩子纯真的笑容洒满了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山语城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为了更好的推广“基于幼儿创新能力培养的幼儿绘本剧开发与实践”的省级绘本课题,开福区教育局山语城幼儿园举行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2019年11月22日上午,全园倾情参与,开展了主题为“绘编·绘演·汇感恩”的园本特色活动。

本次活动创新参与方式,让孩子和家长成为活动的主体。活动前中大班的孩子化身为“小记者”,穿梭于幼儿园、社区、公园等场所,细细聆听来自各界人士的殷切祝福和期待;亲子创意教玩具设计比赛,让家长真切体会到孩子的“玩中学,学中玩”;小班孩子的点滴成长,家长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们用文字表达,绵延情感在字里行间展露无遗。活动场地展览幼儿日常活动作品、亲子手工作品,让整个幼儿园洋溢着浓浓的创新氛围。

活动现场邀请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所专家刘正华,《湖南教育》(D版)杂志编辑部主任刘翠鸿莅临指导。伴随着中二班的孩子们穿上课题组亲子手工制作的道具走上舞台,活动拉开帷幕,绘本剧表演《好喝的汤》、《海浪我们的朋友》,孩子们丰富的表情、夸张的动作、绘声绘色的表演赢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前期小记者采访视频的过程呈现,家长的认可、领导的期待在一字一句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也让山语城幼儿园对未来更有信心。最后毕业幼儿回园以诗歌送祝福,将活动推向另一个回忆温馨的高潮。

每一次的活动都离不开家长的积极参与,本次活动对脱颖而出的60位亲子创意手工玩具作品的家长进行了颁奖。活动分馆体验环节,班级开放体验绘本课题主题活动,三个课题组班级充分准备,家长在活动中亲身感受到孩子创新、表演、表达能力的显著提升,有很多家长表示,课题开展两年多来对孩子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非常大的。

园长黄利明女士表示,长沙市开福区教育局山语城幼儿园自2016年开园以来,扎实做好学前教育,认真做好基于幼儿发展的园本课程研究。2017年成功申报省级课题“基于幼儿创新能力培养的幼儿绘本剧开发与实践”,通过集体教学活动、区域活动、游戏活动、小组活动等多种活动形式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根据年龄特点,围绕绘本开展绘本剧选材、绘本剧创编、绘本剧表演等。注重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本次“绘编·绘演·汇感恩”活动结合省级绘本剧课题,全力推进幼儿园特色园本课程发展,实现园所“特色教育观”。

山语城幼儿园开园三年以来,不仅重视以幼儿为本的园本课程,在家园共育的环节上,也不断创新。主要体现在亲子素质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开园的三年中组织亲子活动几十余次,活动主题与时俱进,活动内容覆盖广,包含爱国主义教育(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湘绣传统文化体验、绿色出行地铁体验、垃圾分类、爱护环境系列活动等等,并在日常工作中融入家长助教,全力打造优质的亲子素质教育。

通讯员 黄利明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