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魅力教师诠释教育之美,长沙又有十位老师当选“魅力教师”
时间:2019-11-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2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教师一直是教育第一线的坚守者,只要有他们在,社会就有希望,民族就有未来……”今天上午,长沙市第五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决赛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举行,通过层层筛选,从全市6万余名教师中,遴选出了20位总决选候选人,并决选出10位魅力教师。

故事:“只是做好了老师的分内事,不值一提”

这20名教师中,有坚守乡村教育30余年,拖着一条残疾的腿,先后在多个小学任教,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为学生以及老师营造最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的浏阳市金刚镇沙螺完小校长赵国良;有“最美援藏教师”、望城区长郡斑马湖中学语文教师周著;有曾不顾个人安危,为保护学生与持刀侵入学校的流氓搏斗的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教师刘建强;有获全国语文赛课一等奖和“湖南省教学能手”称号的湖南省地质中学教师刘敏;有2019年“中国好人”、湖南省第四届“向上向善好青年”、长沙市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岳麓区联丰小学教师申如意等优秀教师代表。

其中,来自长沙市南雅中学的胡智勇老师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定向越野事业,他的身影总是和清晨的第一抹曙光一起出现在学校的田径场边。17年,168个月,6100多天,无论严寒酷暑,无论泥泞不堪的田野,还是杳无人烟的山地,胡智勇老师都带着队员们一起奔跑。一个学生曾因家庭经济困难中途辍学,胡老师反复做她和她父母的工作,从精神上鼓励她,从物质上资助她,帮助她考取重点大学。大到学费、生活费、医药费,小到一双袜子、一条毛巾、一个饭盒,越野队的学生大都受过胡老师的恩惠。而他培养的学生先后荣获国际级金牌15枚、国家级金牌306枚,全国锦标赛高中组团体冠亚军连续10年、入选国家青年队37人次、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49人、4人获“国家健将称号”,队员均被重点大学特招录取,这一组真实而厚实的数据,凝聚了胡智勇近十七年的付出。面对这些骄人成绩,胡智勇却觉得:“我只是做好了一名老师的份内事,不值一提。”

决选:“魅力教师”评选成为长沙教育的闪亮品牌

现场,二十位候选教师逐一进行了魅力展示。展示内容由二个版块组成:教师魅力档案,用VCR形式,主要展示教师基本情况,荣誉及科研成果、社会影响力等,内容由教师自定,每位教师片长1分半钟。魅力总动员,参选教师通过与自己的事迹、专业紧密结合的各种形式展示自己,突出教师的个人魅力与感人事迹。10名专家评委和300名大众评委,现场决选出的王奇志、赵国良、申如意、刘敏、胡智勇、王霰、朱鸿雁、刘建强、郭晓芳、朱世民10名教师为第五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李众来、石顺祥、陈思颐、陈莉、张英、周著、彭胜洪、饶霞、张好、王艳芳10名候选教师获得提名奖。

据悉,“魅力教师”评选,目的在于树立教师典范,展示教师魅力,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全市教师牢记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从2009年举行首届“感动星城•魅力教师”评选活动至今,刚好满十年,十年来,长沙市树立了一大批可敬、可亲、可爱、可学的师德楷模、育人典范、业务标兵,树立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也带动了更多的教师崇尚师德、锤炼师德、争当卓越,不仅推动了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尚。“感动星城•魅力教师”评选活动已经成为成为长沙市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平台,成为长沙教育的一块闪亮品牌。

第五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名单:

王奇志(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

赵国良(浏阳市金刚镇沙螺完小)

申如意(岳麓区联丰小学)

刘 敏(湖南省地质中学)

胡智勇(长沙市南雅中学)

王 霰(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

朱鸿雁(雨花区砂子塘吉联小学)

刘建强(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郭晓芳(芙蓉区育英学校)

朱世民(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

第五届“感动星城•十大魅力教师”提名奖名单:

李众来(长沙县第一中学)

石顺祥(长沙市第十一中学)

陈思颐(天心区黄鹤小学)

陈莉(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

张英(宁乡市第二高级中学)

周著(望城区长郡斑马湖中学)

彭胜洪(长沙市长郡中学)

饶霞(长沙市周南中学)

张好(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小学)

王艳芳(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