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这是专业课还是思政课?长沙理工大学探索课程育人
时间:2019-11-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21日讯(通讯员 喻玲 黄舟 记者 黄京)从朗肯循环到绿色低碳发展,从“动载系数”到高铁思政案例……11月19日下午,长沙理工大学举行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学展示活动,各学院选送的19位专业教师为师生带来了不一样的课程体验,这也是该校不断探索课程育人工作的一个缩影。

(长沙理工大学首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学展示活动现场)

在展示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钟芙蓉老师讲解《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自己授课学生熟悉的水利工程为例阐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土木学院欧阳辰秉从重庆綦江虹桥和湖南凤皇沱江大桥等事故入手,讲解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五个要素,激发学生对工程质量事故的发生根源进行深度思考,同时也树立学生对工程质量的担当意识和工程社会责任意识;化学学院李焰老师用一个视频让学生了解了一个由于工作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强行进行实验,导致反应堆失控发生爆炸的案例,来告诉学生要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李佳男老师引用“佛系青年”这一热词揭示当代青年佛系生活的现状,引用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对青年人的寄语,号召同学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当代青年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折不挠、顽强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奋斗……专业课程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前沿科学,还传递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将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有机统一。

(马克思主义学院钟芙蓉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土木工程学院欧阳辰秉进行课程展示)

专业课为什么要这样上?长沙理工大学主管教学的副校长蒋昌波说:“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立德树人,也是每个老师的责任,应该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要进一步发挥课程教学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充分挖掘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建新教授认为,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协同前行,相得益彰的关系。思政课可以从专业课程中寻找实证基础,而专业课从思政课中寻找思想的火花,目标都是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一直重视思政课程育人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从教学改革、师资队伍、科研平台、等全面发力,不断推动课程改革。鼓励教师走进学生实践团队、生活社区、学习网络,形成课堂内外贯通、多学科交叉的思政教学体系;设立“课程思政”教改专项,深入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究;开展教学沙龙、编制教研资料、建立传帮带机制,出版了全省第一本课程思政教材,提升教师“协同育人能力”,教师的育人意识得到显著提高。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