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中学建校纪念日,为两名学生成立“名学生工作室”
时间:2019-1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8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曾蓓)今天,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迎来建校五周年纪念日。在校庆活动仪式现场,该校特意为两名学生成立“名学生工作室”,引来关注和点赞。“一所好学校不仅要名校长、名教师,而且需要大量的名学生。”该校校长叶双秋认为,校庆日为“名学生工作室”授牌,就是希望为学生发展创造平台,传递榜样力量、发挥引领作用。

出门忘记带钥匙,通过手机微信可以开锁,小偷撬门还会报警——去年12月,高二G1805班易佳星设计的“带有电子防盗报警的家用锁槽装置”作品,在高雄KIDE国际青少年发明暨设计展上获得金奖。作为全校科技创新之星,易佳星目前申请了4项国家专利,其中2项已经授权,有1项发明专利。同时获得7个国际金奖、2个国际银奖,5个国家级奖,8个省级奖励,发表科技创新文章2篇。为了点亮更多学生的创造梦想,学校特意以他名字成立了“易佳星科技创新工作室”。“现在我们团队已经有了好几个人,大家经常会在社团课上聚在一起分享各种脑洞大开的想法。”易佳星说,发明创造并不是自己一个人“闭门造车”,需要大家一起交流,才会让作品更完美。所以接下来会邀请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加盟工作室,特别是聘请学校科技创新老师和校外知名专家进行指导。

另一个“名学生工作室”是以该校初三年级吴文静同学命名成立的“吴文静女子足球工作室”。作为学校女子足球初中主力队员,吴文静在绿茵场上是一朵“铿锵玫瑰”。这名“绝对主力”和队员们一起参加众多比赛,获得2017年全国冠军杯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高铁城市杯亚军、2018湖南省青少年女足精英赛冠军、长沙市足球四级联赛初中女子组冠军等众多荣誉。虽然是体育特长生,但吴文静学习也很“拼”,深受同学们“膜拜”。“有点受宠若惊,我会更加努力,争取以更好的成绩,为校争光!”成立工作室后,吴文静还有个小目标,要在女生当中多推广足球运动,让大家爱上足球。

据统计,目前,周南梅溪湖中学已经有了6个以学生名字命名的“名学生工作室”,首个工作室是2016年成立的“文加质观鸟护鸟工作室”。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文加质还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说,三年来,她带领大家定期开展了各项观鸟活动,很多同学因此爱上观鸟也更注重保护大自然。与此同时,自己也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很多地方观鸟识鸟,并向大学教授和专家请教各种专业知识。“非常感谢学校给我的这个平台,让我把自己一个人的爱好变成了一群人的爱好。”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8所“双一流”高校代表齐聚长沙,与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签订人才培养合作协议,授予该校 “优秀生源基地”。“16所高校发来贺信,8所大学来到现场为我们授牌‘优秀生源基地’,这是中学高校携手推进素质教育,共探多元化育人、选拔、录取模式的良好开端,我们将共同为祖国培养和输送更多优秀的人才。”校长叶双秋如是说。据悉,该校还将于11月20日举办校庆系列活动之教学开放日活动,届时将有全国知名专家展示课及专家讲座、两大名校长(廖德泉、翁光龙)工作室及多学科名师工作室联合教研活动、校际多学科同课异构研讨、集体备课现场展示、信息化课堂教学交流与展示五大教学主题活动和足球校本操展示活动,从教学教研、体育艺术、校园文化等方面全面展示学校五周年办学成果。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