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生态微景观、森林运动会…… 他们用比赛告诉你新农科不简单
时间:2019-1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8日讯(通讯员 马晓东 郑宛莹 记者 杨斯涵 黄京)发展新植保,赋能新农科,写好植物保护新篇章……昨日,湖南农业大学举行“蝶韵”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首届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此次大赛以“植于未来,保有初心,筑梦新农科”为主题,来自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省内六所高校16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大赛。



本次大赛分为三个模块,包括生态(昆虫)微景观的制作及PPT展示、农林病虫草害标本制作与鉴定、普通昆虫学和普通植物病理学知识竞赛。微景观作品立意新颖,妙趣横生,生态景观与昆虫元素完美结合,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主题为“第一届森林运动会”的作品利用不同种类的昆虫生动地营造出一场昆虫运动会场景,体现了生物多样性,表达出鼓励人们多进行户外运动的主题;“大自然的清洁工”则通过展现粪金龟、丽蝇、蛱蝶等昆虫的取食场景,强调粪食性、腐食性昆虫在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地位。昆虫标本制作比赛中,选手们善用工具、操作规范、制作精美、鉴定准确,体现了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大赛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也是对大学生学习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可以更好地加强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师生间的交流,切实提高大学生专业知识功底与技能。”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金晨钟教授说。

“作为一名“追星族”,袁隆平院士在我校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所讲的‘知识、汗水、灵感、机遇’的成功秘诀给了我无限动力,我一定努力成为服务于乡村全面振兴、农业现代化的有用之才。”曾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的湖南农业大学选手余曦月将参赛心得总结为“先行:积极准备、以赛促学;决心:永不言弃、锐意进取;合作:团队作战、共同提高;求知:虚心请教、力求创新”。



据悉,承办此次赛事的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十分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提升大学生专业技能及创新实践能力,积极承办、参加相关学习竞赛与创新创业赛事,近两年大学生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团体特等奖、湖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10余项。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