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让思政课成为风景:益阳职院亮出实招
时间:2019-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京 通讯员 蔡敏


益阳职院学生在革命旧址上思政课

迎风讲坛、演讲比赛、经典诵读、知识抢答赛、读书报告会、爱国电影展播,统统成为课堂教学的一部分;除了教材,学生还可以将自己收集的材料、撰写的调研报告在课堂上分享;刚刚上线的音乐、广为流传的视频、上了热搜的话题,都成为老师最鲜活的教案;走出教室,到烈士纪念馆、革命旧址去现场体验感受前辈先驱的“峥嵘岁月”……近几年,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掀起了一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新风潮。由于课堂形式新颖、设计多元,广受学生好评。

近期,为将思政课进一步打造成“金课”,该校还出台《建设有风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意见》。“思政课,应成为高校育人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创新不是追求花样翻新,而是出实招!”谈及思政课改革,学院院长蔡建宇如是说。

益阳职院院长蔡建宇在给学生上思政课

【老师】没有一堂课会用相同的案例

“我是学法律专业的,如果你们今后碰到需要维权方面的问题,可以来找我。”每次和新生上课,益阳职院思政课80后教师陈娟总会用这样的“开场白”。而这短短一句话,会让许多学生记一辈子。“经常有毕业好多年的学生,在工作生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需要法律援助,一定会找我咨询。”为此,陈娟十几年都不曾换手机号码,怕学生们联系不上。热心肠的她是众多学子心目中的女神“娟姐”,上过她的课的学生都评价:“她的课既有活力又有魅力!”

要上好一堂课,陈娟有自己的理解。在她看来,向学生讲授一些理论知识并不是难事,但真正难的是要让学生从心底里接受、喜欢直至认同。“只有这样才能产生‘化学效果’,让学生入脑入心。”她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已经超过15年,可以说每个理论在教材的哪一页都记得清清楚楚,但即便如此,陈娟没有一堂课会用相同的案例。那些抽象的理论,总会被她用各种身边鲜活的事例讲述出来。“我每次备课都会到深夜,甚至凌晨发生的新闻,第二天就会被我搬到课堂上来。”

作为思政老师,学生给娟姐课堂的测评分总是遥遥领先于其他专业课程,教学质量评比一直名列前茅。在2017年全省高职院校公共课说课竞赛中,陈娟获得思政课一等奖。她在比赛中撰写的一份8万多字的教案,被评委给出了接近满分的好成绩。“如果思政老师不能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来备课,那上好思政课就只会是一句口号。”

益阳职院夏晓阳老师(右)正在上思政课

【老师】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

作为一名从教30余年的资深思政课教师,夏晓阳老师始终对教学充满激情。带着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她不断探索,默默耕耘,逐步形成“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

在讲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一内容时,夏晓阳独辟蹊径,她采取三步教学法。第一步,设计问题,让学生课前准备;第二步,学生在课前准备的基础上进行课堂展示,包括陈述、辩论、讨论等形式,大家或“唇枪舌战”、或讨论热烈,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第三步,夏晓阳通过正确引导,得出结论,让学生真正理解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优势,从而形成制度自信。这种“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让学生在主动学习的基础上,在积极参与的氛围中,轻松愉快的既掌握了理论也提升了能力。

“夏老师的课有两个特点,一是她对教学永远充满激情;二是她的教学总是进行了非常精心的设计。所以学生在课前往往老远就去迎接她进教室。”夏晓阳的同事们这样评价她。在思政课堂扎根30年,夏晓阳一直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教学质量测评名列前茅,她在实践教学中摸索出的“诗词朗诵会”、“改革开放大家谈”等教学形式已在全校思政课教学中推广。

举措——

“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被视为益阳职院“建设有风景的思政课”的“重中之重”。该校将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稳定的教师团队。实行集体备课和磨课,提高课程标准化建设水平,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和能力。同时,将实施符合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的职称评聘标准,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对于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可破格晋升。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发挥积极作用的理论文章、调研报告等可作为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的依据。

另外,还将组建概论、思修、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团队,明确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培育打造院级及以上的名嘴、名师。要求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围绕“三动”(动脑+动口+动手)、“五结合”(听+看+谈+讲+写),采用概念分析法、案例式教学法、论辩式教学法、对话式教学法、调研教学法等形式,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帮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还要逐步实现教学手段信息化,充分运用易班网、微信群、云课堂、蓝墨云班课、超星学习通等新媒体新技术和手段,进行信息化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布置课前自学任务和进行课后巩固,推荐拓展学习内容,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益阳职院刘丽桃老师(右)正在上思政课

【课堂】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讲理论

11月1日,益阳职院大一学生思修课课堂上,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的片段正在放映,主题曲响起,全场学生跟着轻轻哼唱。一曲终了,学生们争先恐后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想,来分享“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一股浓浓的爱国情被彻底激发。这堂课由一名“90后”女老师刘丽桃主讲,她的课堂现场,学生们一致反映很接地气也很活泼。而为了把课上好,刘丽桃不但会查阅很多资料,并借助火爆的影像资料来授课。此外,她还利用信息化手段,创建了“智慧课堂”,大家可以手机签到、讨论等,教学方式也比较灵活。“基本上我每次课都会有相关的视频音乐材料,要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讲理论,他们才会有共鸣。”

夏聘庭老师也是思修课的主讲老师,在他的课上,一个个知识点变成了一项项任务,学生们要分工合作来完成。比如在讲授“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他会要学生寻找最能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成就的画面,并做成PPT来展示。此外,他还会通过课堂自由辩论、小组展示、对抗赛等多种形式来激发思政课课堂的活力。“其实玩这些花样也不是为了搞噱头,就是觉得要尽量采用接地气的方式,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该校粮油专业的大一女生王晶毫不掩饰自己对思政课的喜爱。“每次上课都充满期待,只希望能有更多表达机会。”她以前也担心过思政课很枯燥,要死记硬背,但现在发现,在完成各项任务的过程中,知识点也掌握得很牢固。

【课外】课前十分钟——给学生的自留地

每学期的第一次课结束前,帅伟、陈娟、蔡文馨等老师都会给学生介绍“课前十分钟”活动,这个活动是用每次课前5-10分钟的时间,要求1个学生或1组学生选择近两三天的一个重大时政新闻进行播报,并加入自己的分析与思考,从而引导学生关心、关注国家、国际大事和热点、重点话题,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他们心系国家、心系天下的高尚情怀,帮助他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为了保证播报质量,所有学生都要求关注主流媒体官微,通过关注新闻和播报新闻,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对思政课的获得感也更强了。

“思政课的课前十分钟活动,让我更关注国家大事,也更期待能将个人未来与国家目标同向而行!”该校财管专业2018级学生张婷感慨道。

举措——

“推进教材教法改革”、“开发实践教学活动”等成为益阳职院“建设有风景的思政课”的重要举措。该校要求各门课程都采用系统讲授+专题深化的形式,对基本理论知识、重难点内容讲授到位,保证基本理论知识的传授。逐步将每一个专题或知识点与理论教学内容相关且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链接点或知识拓展点制作成2-3分钟的教学小视频,运用于理论教学,加深理论教学的深度与广度,帮助学生构建起多维立体的理论知识体系。

在课堂内打造革命伟人诗词诵读比赛、励志成才演讲比赛、知识抢答赛、爱国电影展播、读书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课堂实践活动。在课后,拓展校外实践教学活动。结合益阳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建立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在修思政课的学生代表组团进行研学、游学等实践教学活动。

益阳职院思政课部老师正在就思政课改革进行讨论

【考核】不以卷面成绩“论英雄”,考不好不能评优

如何改进思政课考核评价方式?该校思政课部教务办主任帅伟介绍,将改变过去那种以卷面成绩为主的评价方式,采取多元化的教学全过程动态考核,整合教务、学生、党支部等多方教育管理力量参与考核评价,力求全面、客观地反映学生学习情况,真正发挥思政课考核在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杠杆作用。

“改革后,期末考试成绩只占40%,而平时成绩和过程考核分别占到40%和20%。就是要让学生都参与到平时的课堂中来,而且也要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检验学习效果,不使用一次成绩来作定论。”帅伟表示,按照学校改革后的规定,学生在校期间,思政课成绩(含思修课、概论课、“形势与政策”课)没有达到90分以上或者相应等级的,不能发展为党员;没有达到90分以上或者相应等级的,不能参加与学院各类荣誉的评定和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评定。

益阳职院党委书记谢梅成(右)在给学生上思政课

【书记说】 让思政课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益阳职院党委书记谢梅成看来,该校思政课之所以成为学生最受欢迎的魅力课,是因为学校和老师下了硬功夫、亮出了实招。“多种教学方式的创新,让思政课不再枯燥乏味,而是更有趣更生动,既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也带来可喜的课堂‘上座率’和‘抬头率’。”他认为,思政课要持续焕发活力,老师们必须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杜绝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现象,“要让每一个学生在教学改革中都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为了让思政课成为一道入脑入心的风景,谢梅成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落实《建设有风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施意见》,努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知识传授和铸魂育人融为一体,打造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具有益阳职院特色的思政“金课”,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同时,以有风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为牵引,多措并举,推动全校教学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形成老师精于教、学生乐于学的良好局面,不断打造益阳职院更多亮丽的风景课!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