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为幼师赋能,让“幼有所育”变“幼有优育”
时间:2019-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7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李斌)为更好地汇聚长沙市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推广各区县的教育实践先进经验,今天,在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报告厅,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举行了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总结会暨第四届会员大会第一次会议。同时,大会选举出肖晓敏继续担任本届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会长。


据悉,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作为全市学前教育工作者自愿组织成立一个行业性组织,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年头,拥有会员单位780余所,“在长沙市民政局、市教育局的领导下,协会全体会员聚在一起,坚守信念,为幼儿教师赋能,为学前教育助力,为学前教育发展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在会议现场,肖晓敏回顾了该协会历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据介绍,截至2018年,全市幼儿园共1876所,其中公办园473所,民办园1403所,民办园中普惠性民办园1032所,全市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达幼儿园总数的80.22%,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为249632人,占到全市在园幼儿人数的79.32%;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3.7%。 全市有园长及专任教师16478人,专科以上学历14076人,大专合格率达85.4%,教师培训率达100%。“为加快促进长沙市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建设步伐,市学前教育协会组织了园长资格培训班、保育老师上岗培训班、幼儿园班主任等多个培训班,仅2018年,该协会组织市级培训7个班次,参培人员2620名;区级培训10个班次,参培学习人员3000多。”

同时,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还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和指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扎扎实实地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有效推动长沙市公、民办幼儿园之间和城、乡幼儿园之间全面协调均衡发展。



“协会换届后将继续加强行业管理,更好的发挥协会自律职责,做好自我管理和服务、自我约束与协调;在教育局领导下,发挥“助手”和“推手”的作用。以“可持续、有质量,高品质”为思路,以专业服务为基石,以教研培训为抓手,以队伍建设为中心,围绕游戏活动和养成教育,重点做实教研培训。”肖晓敏告诉记者,“我们要努力使会员通过协会这个平台,既可以聚力、融力和借力,又可以以主人翁精神参与,拥有一个“自我成就”的舞台。让长沙的学前教育由“幼有所育”达到“幼有优育”! 让优质学前教育提高长沙市民的幸福感!”

“去年协会为了提高幼师的教学质量,举行多项比赛培训,同时,还组织我们送课下乡,给乡村的幼儿们送温暖,通过这一次换届,希望协会能继续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共享平台和对口的资源,在保教质量给予我们幼师更专业的引领,给幼师赋能。”长沙市雨花区翰林幼儿园园长刘小芳说。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