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民宿之路·发展之路丨湖南民宿离“诗和远方”有多远
时间:2019-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近年来,我省民宿产业探索出多种发展模式,形成了长沙、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郴州四大民宿群,涌现出“慧润”、“五号山谷”、“斯途·双公山居”等一批民宿品牌,且形成了品牌化连锁经营趋势。但在专家眼中,湖南民宿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省内很多所谓的“民宿”其实只是从农家乐改了个称呼而来,业内能称得上民宿的,与浙江莫干山等地的民宿相比仍然有距离,需要继续去追赶。

■记者 丁鹏志

现状

入围全国民宿省域发展前十,形成四大民宿群

10月18日,2019中国·长沙民宿产业发展大会在长沙县开幕。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发布《2019中国民宿发展指数报告》。报告从民宿资源、民宿管理、传播力和营销力四个一级指标和民宿数量、管理体制、创新能力、传播量等二级指标对全国民宿发展水平进行评估,全国民宿省域发展指数TOP10分别为:浙江、云南、四川、北京、安徽、广东、湖南、福建、江苏、山东,湖南位列第七。

记者了解到,我省民宿目前发展呈现亮点纷呈、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形成了长沙、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郴州四大民宿群。近年来,张家界致力于发展精品文化民宿产业,已经拥有1280多家民宿客栈、3万多张床位、每年1200万人次住宿消费的规模市场,基本形成武陵源、天门山、大峡谷和西线旅游“三圈一线”民宿产业格局,涌现出了梓山漫居、水木潇湘、五号山谷等一批与山水一体、与文化相融的精品民宿;长沙县涌现了在全国有影响的“慧润民宿”品牌,探索出“631”民宿共建共享发展模式,形成了“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新局面。

2018年初,途家发布了业内首个《民宿分级标准》,对民宿进行了豪华、精品、舒适、经济等级划分。根据途家民宿数据显示,目前湖南民宿不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较往年有了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湖南省豪华和精品级别民宿占比已近20%,比2018年上涨超300%。“用户对高品质民宿的需求更明显,高端民宿供给大幅提高。 ”途家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商务官李珍妮介绍,目前在途家平台上线的湖南省民宿数量超过12万套,同比2018年增长120%;参与民宿经营的民宿房东数量目前达到超过1.3万人,同比增长100%。

差异

相比云浙等民宿集群,湖南缺乏好的产品

李珍妮表示,民宿集群一定是多产业结合的方式,类似德清、莫干山民宿集群就是一种新型的微度假旅游目的地,以特色“民宿+”的模式发展,使民宿本身具有足够特色,成为一种核心的旅游吸引力。“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特色鲜明的民宿数量约占民宿总数的十分之一,很大程度地降低了民宿吸引力,导致游客的住宿率较低。”

“‘淡季没有人,旺季没房,收入单一’一直以来都是民宿之痛。”浙江栖泓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无它品牌创始人杨诗兵介绍,“民宿之痛可以用几个词来形容:不舒适、不合理、不好玩、不美好。民宿在大家眼中是诗和远方,但是很多地方去了以后会发现并不是诗和远方,最后有可能变成‘天天刷马桶’。”

“湖南民宿与莫干山、大理、丽江等著名的民宿集群相比,缺乏好的产品。”11月15日,湖南省旅游饭店协会民宿客栈分会会长、云山美地负责人傅鹏在电话里对记者如是表示。

傅鹏称,云南民宿有一个明显有别于湖南的特点,就是云南民宿会把住宿和旅游形成一个定制旅游套餐的产品。很多的民宿品牌在做起来之后,会把他们的民宿开到云南的各景点去。“比如说我们云山美地在大理、丽江等地都有民宿点,所以游客在云南游玩的这5-8天里,可以连续入住在我们的品牌民宿。而且,我们还会为客人的旅行提供定制服务。这样一来,民宿就由住宿产品成为一个承载休闲度假的旅游综合产品,湖南能做到这一块的民宿可能还很少。”

未来

转型升级满足游客双重需求

找寻诗和远方,这是当下民宿客栈给予游客最大的诱惑。据调查,53.1%的出行人群出行的诉求为想要体验当地特色、民俗和文化,这与民宿提供的个性化和当地化体验匹配度十分之高。

“就传统的旅游来讲,民宿只是旅游的一个配套,是‘旅游+民宿’模式,旅游是龙头,民宿是配套。”傅鹏表示,“未来湖南民宿的一个发展方向和趋势我觉得应该是‘民宿+旅游’。让民宿成为旅游目的地,给旅游产业带去流量、增量的入口。这也是湖南民宿和云南、浙江民宿的一个差异点,也是我们需要去追赶的地方。”

“湖南缺乏云南的优质目的地资源,也缺乏三大经济中心带的海量高收入消费人群,不能简单照搬其他区域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必须依托湖南自身的特点,走出有湖湘特色的民宿发展道路。”傅鹏称,湖南民宿要多模式共举并存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比如:长株潭可以以乡村民宿为主,辅以康养民宿,两者结合,多点开花;湘西、湘南可以景区民宿为主要模式,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民宿集群;湘中打造康养民宿集群,结合景区资源和交通优势。

此前,在2019中国·长沙民宿产业发展大会上,湖南省文旅厅厅长陈献春曾表示,要运用文旅融合的思路构建旅游美学,充分挖掘透着乡情、乡俗、乡恋、乡愁的原生地域文化,将传统民俗与时尚创意完美融合,以文创引领推动特色民宿这一乡村度假关键要素创新发展,“在改造提升传统民宿的基础上,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满足游客在现代休闲度假和传统文化体验上的双重需求。”

在政府层面,陈献春表示,要发挥企业主体和项目的带动作用。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实施品牌民宿培育工程。

观点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民宿客栈业,不仅需要社会资本的投入,需要有情怀的业主,更需要区域品牌的塑造和集群发展的统筹规划,需要政府规范引导、政策支持。只有这样,仍处于自发散养阶段的民宿客栈业才能拥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拥有让游客放心的安全和品质。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民宿非宿,住宿是主体功能,但不是唯一功能,多元化感受,深层次体验,根本在于差异化。 民宿发展要阶段性发展、阶段性提升,不能也不可能永远扩张。要推进绿色民宿建设,从原生态着眼,次生态着手,泛生态着力,深生态着心。

浙江栖泓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无它品牌创始人杨诗兵:作为住宿业、服务业最核心的一定不是设计,国外的品牌永远在产品和服务上注重,做民宿也好,乡村度假也好,首先要搞清楚你的核心是产品、核心竞争力是服务,没有好的产品、极致的服务体验、温度的体验是不可持续的。

深圳市华阳信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县锡福村村民黄新山:现在都讲互联网+,都讲智慧零售,其实民宿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不单单需要插上文化的翅膀,更需要安上科技智能的双手。客人的需求是非常丰富的,民宿主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把客人聚合起来、连接起来,以统一的方式,将“一宅一品”的特色农产品以周期购的方式更丰富地满足这些客人。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