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16楼深读周刊 > 详情
民宿之路·卷首语丨有一种远方,叫民宿
时间:2019-11-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诗和远方的梦想。

离开喧哗的平常日子,回归自然,回归宁静,回归心灵的家园。不经意间,民宿就这样火爆了起来。

择民宿而居,享诗意之旅,慢下来的节奏,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民宿经济,作为一种新产业、新业态,已成为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强大引擎。

“三湘第一县”长沙县,省城“后花园”,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3亿元。《2019中国民宿发展指数报告》,将长沙县创新“农户+企业+村集体”的新型民宿合作模式,作为民宿发展样板纳入其中。

放眼全省,湖南民宿发展正呈现亮点纷呈、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涌现出一批响亮的民宿品牌,且形成了品牌化连锁经营趋势。全国民宿省域发展指数,湖南跻身第七。但在专家眼中,湖南民宿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很多民宿即是“农家乐”的翻版。

与莫干山、大理、丽江等著名的民宿集群相比,湖南缺乏承载休闲度假的旅游综合产品。找寻诗和远方, 53.1%的旅行者出行诉求为体验当地特色、民俗和文化,提供个性化和当地化体验,是民宿区别于宾馆酒店的存在意义。湖南民宿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要做出下一个“莫干山”,需要发展的智慧,需要政府的统筹规划和从业者的用心投入。

民宿是“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有情感的体验”。那些让人念念不忘的地方,莫不如此。民宿的“形”与主人的“神”,相互交融彼此映照。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的交流,是民宿真正的灵魂。好的民宿经营者,必然带着情怀,赋予空间以生活理想和志趣,给旅行者诗意的栖居,愉悦的体验。

在一间和自己心灵契合的房子里,找到诗和远方。远方即是故乡。

■范彬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