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老年十问,你能答出几道?
时间:2019-11-16 来源:快乐老人报
分享到

最美老年人生是什么?

人到老年如何活出自我?

你是几流老人?

11月15日上午,新书《小趋势》首次读者见面会在快乐老人大学长沙学堂坡校区举行。见面会上,该书作者、湖南快乐老人产业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快乐老人报社社长赵宝泉通过“老年十问”,与快乐老人大学学员们分享了《小趋势》里的精华观点,帮助老年人认识自己,过好晚年生活。

粉丝拿着书找赵宝泉签名。

一问:人生是什么?

见面会一开始,赵宝泉首先抛出了这个问题。随后,他自问自答:人生是时间,而时间是一条河流,奔腾不息,一去不复返,不能倒流。很多人对于人生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过得太快,“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在《小趋势》里,赵宝泉提出自己对人生的看法:每个年龄段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不是前一年龄段的重复。老年阶段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是真正享受人生的阶段,老年人有智慧积累,有财富积累,有钱,有闲,有时间,更应该好好把握人生。

二问: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指一个人得到满足而产生的喜悦,有人曾经列出这样的公式:幸福感(I)=R×满足感(R:幸福商),幸福(S)=幸福感(I)×时间(T)。但赵宝泉对幸福的理解却不一样:幸福本不存在,它只是一种心态。幸福和不幸福都是比出来的,看你和谁比。他举了个例子:一个开着价值10万小车的人,如果天天跟开奔驰的人比,肯定毫无幸福感,但如果与骑电动车的一比,他就是幸福的。

赵宝泉认为,幸福是对生活感知的能力。他在《小趋势》中说:“我是一块泥巴都能玩出天大乐趣的人,可以说,我天生就是一个幸福的人,因为我有感知幸福的能力。”

粉丝拿着书找赵宝泉签名合影。

三问:养老还是享老?

《小趋势》里提到中国人的不良观念:人老百事哀。伺候完儿子伺候孙子,老来给儿孙当免费保姆,晚辈还不一定领情。特别是70岁以上的老人,历经生活磨难,总是苛求自己,成全别人。

赵宝泉认为,老年人要学会转变观念,把养老变成享老。在西方人的观念里,55岁-85岁,是人生的黄金年龄,应该享受生活。赵宝泉现场发问:国家让你休息是种福利,为什么还要苦自己?

如何享老?《小趋势》给了一个很精准的答案:“中国老人要提升自我意识,不再只为子女活,只为社会活,也要为自己活一回。有自己的生活,适度犒劳一下自己,奢侈一下;满足自己一个心愿;上老年大学,认识新朋友;上邮轮,看世界。

四问:最好的养老(享老)方式是什么?

毛主席曾说: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根本途径在于学习。在赵宝泉看来,最好的养老(享老)方式是学习。北大哲学系被公认为“长寿系”,90岁以上学者占1/4,85岁以上学者几乎占一半,他们长寿的秘诀都与终身学习分不开。

什么是最好的学习方法?《小趋势》告诉你:上老年大学。老年大学的本质是老年人退出社会主舞台后的自我价值提升与被认同,表现形式是社交和娱乐。在快乐老人大学,你可以培养兴趣爱好,学知识,找朋友,过上属于自己的老年生活。

湖南快乐老人产业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快乐老人报社社长赵宝泉在快乐老人大学学堂坡校区向学员们分享《小趋势》。

五问:人临终前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赵宝泉说,人生有终点,注定了人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再完美的人生,也会有遗憾。

有一个研究:人临终时,想的最多的是什么?主要是后悔。特别后悔哪些事没有做,哪些心愿没有完成。美国人临终前最后悔的事是没有勇气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日本人临终前最后悔的是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把别人希望你过的生活当作是你想要的生活;而中国一家媒体对60岁以上的人调查结果显示,年轻时不够努力导致一事无成、对子女教育不当、没有珍惜伴侣、没有善待身体是中国人最后悔的几件事。

该如何弥补这些遗憾?《小趋势》提出:老年人有什么心愿,马上行动,立刻完成。

六问:什么时候的你最年轻?

什么时候的你最年轻?这个问题引起在场所有学员的深思。赵宝泉阐释说,所谓年轻,不是一个绝对概念,而是个相对概念,比如,80岁的看60岁的会说,你好年轻;哪怕你已经80岁了,面对90岁的,你依然年轻。我们经常拿出10年前的照片说,我那时候多年轻;10年后,你拿你今天的照片也会说,我那时候好年轻,所以,“现在的你最年轻”。

“我们不能改变时间,就要改变观念”,《小趋势》倡导,每个人都是过一天就年长一天,因此要学会享受当下,过好最年轻的每一天。

七问:钱是谁的?

中国老人最喜欢的一件事,是攒钱。但很多人没有想过,辛苦攒下的钱是谁的?有人说,当然是自己的。赵宝泉的观点却是:谁花了这个钱,才是谁的。他举了个例子:2004年,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患肠癌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年仅38岁。当时均瑶集团总资产已达35亿元,可是能说这些钱是他的吗?

《小趋势》建议老年朋友,规划一下自己后半生,把该自己花的钱认真花一下,生活得更精致、更优雅,有尊严、有质量。尝试做个“新老人”,多为自己花钱,为爱好花钱,为圆梦花钱。

八问:你是几流老人?

俗话说:三流的老人做“保姆”,二流的老人做别人,一流的老人做自己。像保姆的人,整天都十分忙碌,却没有自己的生活,一门心思都在子女、孙辈身上。二流老人每天都看着别人在怎么活——想要健康长寿,于是囫囵吞枣学习别人的方法;想要幸福快乐,于是看别人如何过活,但邯郸学步,更容易适得其反。而一流老人才是活出自我的人,他们注重生命的质量,也懂得自己的喜好,尽力让自己过得快乐,把自己放在第一位。

如何做一流老人?国际公认老年人有五个原则:独立、参与、照顾、自我充实、尊严。赵宝泉认为,要把自我充实和尊严放在首位,将自己放在生活中心,活出自我。

九问:21世纪最流行的疾病是什么?

有一句流行的话:21世纪最流行的疾病是什么?不是“非典”,不是“甲流”,而是孤独。对于老年人,亦是如此。老年人群最大的需要,就是被需要。当自己不再被需要,孤独和寂寞就找上门。如何治好孤独病?《小趋势》告诉你:找到自我,充实自我,活出自我。

此外,《小趋势》提出,除了孤独,老年人还需要治愈两种病:“钱癌”和“老癌”。有人一生就是赚钱、攒钱,就是不会花钱,花钱就心疼;或者苛求自己,成全子女。这也是一种癌症,叫“钱癌”。对老人而言,学会花钱,比攒钱重要。老,则是一个相对概念。有的人一过50岁,就觉得自己老了,不中用了,结果老得很快。这叫“老癌”。对老人而言,年轻心态比年龄重要。

十问:什么东西最贵?

马云曾说过:免费的才是世界上最昂贵的东西。赵宝泉对此笃信,“比如旅行社用免费团、低价团吸引你去旅游,却让你付出更高额的购物,买回一堆劣质而无用的产品;骗你免费听讲座,送礼物,却需要你购买更昂贵的保健品”。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你看得到的地方免费,在你看不到的地方就可能很贵。快乐老人大学今年学费稍微涨了点,有人觉得贵了,可与买保健品被骗相比,简直太便宜了,不仅便宜,还能实实在在让人有所学、有所乐、有所获。因此,不要再相信所谓的免费旅游、听讲座送礼物,全身心投入到快乐老人大学里面来。

快乐老人大学学员:读《小趋势》深受启发

在见面会上,互动不断,有不少已经读完《小趋势》的快乐老人大学学员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

55岁的李新

《小趋势》中提到的“学习是最好的享老”其实是我的生活写照。“我的特长是声乐,这些年我通过不断自学,发展自己的摄影、书法爱好,如今我在快乐老人大学担任摄影书法老师。但我不满足,又报了手风琴和国画班,成为一名学员,学习让我充实和快乐。”

72岁的蒲昭堂

“《小趋势》提出‘传统老人’和‘新老人’的概念很新颖。对照之下,才发现自己原来是个典型的传统老人:舍不得花钱,喜欢为子孙操劳。以后,我要学着向‘新老人’过度,掌握自己的生活,活得更精彩!”

责编:陈舒仪

来源:快乐老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