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里皮辞职|用钱解决不了的事——做国足主帅
时间:2019-11-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新闻提要】


北京时间11月14日晚,在世预赛40强赛A组的一场比赛中,里皮率领的国足1:2不敌叙利亚,中国队离卡塔尔世界杯又远了一步,而赛后主帅里皮再次宣布辞职,更增添了一丝悲凉的气氛。所有球迷都坐不住了:喊了半天里皮辞职,现在成真了,反而觉得更迷茫了!

赛后,年薪1.54亿人民币的里皮明确表示,“对手配得上这场胜利,比我们踢得更好。如果我代表的是这样一支球队,那我可不想抢钱,我挣得是非常非常非常多的钱,我不想抢钱,现在我宣布辞职,决定不可撤销。”说完这一番话后,里皮火速乘坐飞机返回意大利。中国足协在得知里皮辞职后发布官方微博表示接受,“中国足协接下来将会深刻反思,重组男足国家队,打好接下来的四十强赛比赛。”


【叶观星象】


用钱解决不了的事——做国足主帅

这几天,长沙球迷很忙。有即将迎来传奇球星赛的兴奋——能用钱解决的事情,花2880元,一睹追过的球星,为欧文们补上那些年欠上的门票钱;还有对国足又输球,里皮二度辞职的失落——用钱也解决不了的事情,那就是给国足当教练。

里皮的临别赠言残酷而真实——中国队打马尔代夫和关岛这样的弱队还可以赢球,一旦遇上菲律宾和叙利亚这种稍微强一点的对手,就不知道怎么踢球了。

年薪2000万欧元,相当于1.54亿人民币,里皮主动放弃了对他而言相当于“抢钱”的工资。不要世界足坛第一高薪离开国足,自然是里皮绝望到极限,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同时,也看得出来,里皮意识到外界对他年薪过高有质疑,但是在国足战绩不佳的情况下,里皮宁可选择辞职,宁可放弃1.54亿的年薪,从这个角度来看,他的选择还是有些担当,但是国足在世预赛的征程却受到了不可避免的影响。

在里皮宣布辞职后,前国脚李毅在微博上表示,“输球不是世界末日,不负责任才让人心寒,2022年世界杯还没有结束,中国队加油。”

曾经多少次,我们把输球归咎于主教练不行、国家队管理体制不顺、后勤保障不力等等原因,但当我们请来了世界杯冠军主教练,国家队管理采用主教练负责制,给予了国际一流的后勤支持,更破天荒地开启了“归化”大门时,结果却仍然让人失望。

关于里皮离开的是与非,恐怕很难在短时间内有一个定论。意大利人离开了,国足要进行重组,中国足球面临重新洗牌,这些都已经和里皮无关。

我们得认清的一个事实就是,中国足球人才的匮乏和体系的羸弱不是靠一位世界级教练和几位归化球员就能挽救。连刚到访长沙的英格兰传奇球星欧文都认为,中国足球只有好好培养年轻球员,做好职业联赛,才能在未來的10到15年后,等到卧薪尝胆的收获之时。如此,扩大足球人口,完善青训体系和推进职业联赛市场化改革,才是中国足球应该坚持的方向。

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竹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