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轮播图 > 详情
看,松雅湖飞来一群野天鹅!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成群候鸟长沙歇脚
时间:2019-11-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5日讯(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可 视频/图 王珏 顾荣) 长沙松雅湖有“天鹅湖”之称。昨日,这里又陆续来了一群“白富美”——40多只天鹅,它们在湖中心觅食、栖息,时而展翅滑翔,轻盈踏水;时而引颈常鸣,呼朋引伴。相较于安静的湖面来说,这样的场景甚是热闹。令前来游玩的市民惊喜不已,纷纷驻足欣赏。

候鸟南飞。北方的天气日渐寒冷,南方成为候鸟争相前往的栖息地。而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成群候鸟选择在长沙“歇脚”,成为繁华都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时隔半月,松雅湖再现野生天鹅

11月14日,风和日丽。早上7点多,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刘思与张屹带上望远镜和相机直奔湖面而去。刘思说,天气不错,很适合做候鸟监测工作。

公园西南一角,丛生杂草;岸边芦苇荡连绵,延伸到数十米的水面,阵阵清脆的鸟声从中传来。“湖面上有几只斑嘴鸭。”张屹很快发现了目标,“白色尾羽,嘴巴前段是黄色的,小短腿,很好辨认。”

记者接过张屹手中的望远镜看到,五六只斑嘴鸭在湖面上嬉戏,不时划开水面,又不时钻入水中,惬意无比。张屹介绍,其实它们非常机警,如果发现有人妄图接近,它们就会立马飞走。

沿湖行走,时而会有凤头鸊鷉、黑水鸡等游禽闯入记者视线;天空中,不时又有群鸟从头顶盘旋飞过。“快看,天鹅!”张屹兴奋的声音突然从一边传来,然后就往临近天鹅的水面跑去。

“1、2、3……”竟然是40多只天鹅,众人感觉很不可思议,如“锦鲤附体”般。“这个数量应该破了长沙记录。”刘思告诉记者,在10月底,也有一群天鹅在松雅湖“落脚”休息。

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周灿英表示,天鹅多次拜访松雅湖,说明这里的环境条件得到了它们的“认可”,让它们觉得很”安全”。它们对这里熟悉了,明年会继续来,可能还会带来更多的“同伴”。”

今年冬候鸟,来得比较早

“今年的冬候鸟,来得比较早,以往飞到湖南大概都是十一月中下旬左右。”刘思说,候鸟迁徙至此,在于此地水质情况以及食物丰富度,以及“是否让候鸟感觉到安全”。

随着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方保护措施增加、水质不断提升和鱼虾逐渐丰富,吸引了不少越冬候鸟来“定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松雅湖可监测到40多种野生鸟类,越冬候鸟大约10多种,包括斑嘴鸭、白骨顶鸡、凤头鸊鷉等,城市公园已成为了野生动物自由栖息的乐园。

除了天鹅再次“拜访”外,在当天的监测中,在松雅湖水域又新发现了罗纹鸭、白眉鸭、绿头鸭三种候鸟。

此外,工作人员还发现,在松雅湖西部的湿地区,常常有凤头鸊鷉带着幼鸟出现在湖面上。“这说明有一些冬候鸟在松雅湖变成了留鸟。”刘思说。

其实,不止松雅湖,长沙市内各湖泊都有了候鸟的身影,除了天鹅,还有斑嘴鸭、白骨顶、黑水鸡、牛背鹭、夜鹭、池鹭等等。

长沙市林业局野保处工作人员介绍,从10月起,它们就已在长沙各湖泊公园聚集,比如洋湖、梅溪湖、千龙湖、大泽湖以及浏阳的长兴湖等,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提醒

候鸟迁徙,请文明观鸟、拍鸟

刘思同时提醒,候鸟迁徙,还请市民文明观鸟、摄影爱好者文明拍鸟。

候鸟都是国家保护动物,容易受到惊吓,游客在观鸟时要保持安静,一点风吹草动都可能把这些精灵吓走;游客也不要为候鸟投食,候鸟是生物链的重要一环,人类的食物也会打破这种平衡,破坏生态平衡。

此外,候鸟一般都远离岸边,游客们用望远镜观赏,摄影爱好者远处拍摄总不过瘾,如今随着社会发展,高科技的拍摄设备被不少摄影爱好者所青睐,无人摄影机为近距离拍摄鸟类提供可能。一旦无人机靠近了远离岸边的鸟儿,受到惊吓的候鸟就会一去不复返。

幕后

湿地保护,生态环境变好

鸟是湿地的精灵。之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候鸟在长沙落脚,在周灿英看来,这和当地的生态环境改善息息相关。

来自长沙市林业局的数据显示,长沙市湿地总面积达到43373.8公倾,湿地保护率76.66%。据了解,长沙市从2015年启动湿地保护立法,一直将湿地保护立法工作作为推动湿地保护建设的重要手段来推进。前不久,《长沙市湿地保护条例》表决通过,明确禁止滥捕滥采湿地野生动植物,破坏湿地野生动物栖息地和迁徙通道、鱼类洄游通道。

长沙对湿地实施分级分类保护,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保护方式,包括设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2017、2018连续两年开展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增加了479.41公顷的湿地面积。同时依托湿地公园,在浏阳河、沩水河等大力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工作,修复和恢复湿地面积401.5公顷。

建立湿地公园是维护生物多样性,实施区域保护,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的具体形式。长沙相继建设了千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金洲湖国家湿地公园、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洋湖国家湿地公园,1个省级湿地公园--宁乡靳江省级湿地公园,全市湿地公园总面积5977公顷,保护湿地面积3660公顷。

此外,长沙还制定了《长沙市湿地保护总体规划(2017-2030年)》、《长沙市“一江六河”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总体规划(2017-2021年)》,计划开展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湿还草、湿地恢复修复等项目建设,到2020年实现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80%以上。

[链接]

林业部门开展保护候鸟迁飞专项整治

今年,长沙市林业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保护候鸟迁飞及野生动物资源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邮政等部门对农贸市场,花鸟市场,超市,宾馆、饭店等开展集中清查、整治,管控。采取集中整治行动和不定期突击检查,提高了相关经营业主保护野生动物认识,对已经掌握,发现的线素以及重点区域、单位、地点进行集中检查、清理、整治,对各类野生动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处理,加强了长沙候鸟迁徙路线的监测和保护。

据悉,今年以来,长沙共开展专项行动7次、参与行动的执法人员达160人,全面清查了宾馆酒店、集贸市场、以及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180多家,查处非法猎杀、收购、出售、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案件4起,收缴非法猎捕工具3件,销毁捕乌网5张,没收野生动物156只,有其中鸟类5只(其中森林公安共查处野生动物案件4起),放生野生野动物120只,无害化处理36只。

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林业部门还在候鸟的迁徒通道和停歇地,积极开展野外护飞和监测,重点做好湿地公园,千龙湖候鸟监测站、森林公园等区域候鸟迁徙监测、巡护工作。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