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感动!“大管家”传递正能量
时间:2019-11-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她是学校资产管理的“大管家”,带领部门同事负责全校近9亿固定资产的管理、调配和处置;她是敬业专业的女干部,通过资产高效科学配置将学校宏观办学思路落实到位;她是执行力、亲和力并重的“带头人”,原则底线不含糊,营造氛围有招数。她就是湖南工商大学资产管理处处长彭文峰。


“与时间赛跑”

11月4日,记者前往湖南工商大学一栋四层楼的旧办公室里,采访了刚休完病假的彭文峰。这是她第三天上班,脸色还有些苍白,办公室里依旧弥漫着淡淡的药物味道。在采访持续的一小时里,不断有人敲门、致电,彭文峰一边回答着记者的提问,一边紧张有序的处理各项紧急工作。“资产管理就是这样,程序多、事情杂,得赶时间”,彭文峰淡淡地说。

赶时间,是彭文峰生活的常态。今年3月份,在学校组织的例行体检中,彭文峰被检查出心脏异样,医院建议进一步检查,当时正值学校“升大”关键时期,彭文峰选择坚守工作岗位。直到暑假期间“升大”工作顺利完成,彭文峰才去医院检查。“必须强制住院,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住院、手术、修养,不到3个月,彭文峰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医生说手术后6个月都是危险期,可彭处长感觉身体好一点点就回来了。”说起彭文峰带病坚守岗位的事,同事们都感动中又不无担忧。

“我自己的事算不上什么,我热爱这个工作岗位,只想尽心尽力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回到岗位第一天,彭文峰立即召开部门会议,对自己休假期间的工作进行一个全面的跟进了解。“当时大家接二连三的上去汇报,不到一个小时,她的脸色慢慢变得疲倦苍白”,资产管理科科长周龙和记者说道。

尽管没有完全恢复,彭文峰仍然很快就投入到工作中。学校经管综合楼正处于最后的收尾阶段,各项设备安装与验收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要与时间赛跑,把工作做到极致”,彭文峰说。

“成绩是干出来的”

2016年1月,彭文峰从学校财务处调任资产管理处。这几年正是学校“三升”工作最为关键的几年,学校高速发展与资源短缺供需矛盾大,在学校党委行政领导下,资产管理处根据轻重缓急,千方百计少花钱多办事,通过购置、调剂、租赁、共享等方式相结合,合理配置资产,更新建设了一批教师课桌椅、学生宿舍家具、教学实验设备,为学校高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保障。仅在设备采购这一项,就由2016年的一千多万,增加到2017年的三千多万、2018年的四千多万、2019年的七千多万。

资产管理程序多、要求严、时间紧、面广事杂。论证、谈判、签订合同、安装、验收、管理、清查、报废,哪一项都不能少,都必须按照各项法规制度严格落实到位。每一个环节,都要涉及到上级主管部门、使用部门、供货商等多方协调。而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设备安装施工验收等大头工作,又必须在假期完成。

仅在2017年暑假,资产管理处就承担了43个设备购置项目,30个建设项目场地原有设备的调拨、报废处置和搬运。以及存量公有住房清查摸底工作、资产清查核实工作、高等教育基层统计报表填报、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等上级主管部门安排部署的工作。2018年,该处完成建设项目近150个,签订合同200余份,涉及金额3000多万元。组织大型项目验收24次,开展仪器设备维修总台数2382台次。

为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彭文峰与同事们一道,采取“5+2”“白+黑”的工作模式,苦干实干巧干,很多时候既要统筹协调,还要撸起袖子上工地,到一线督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学校周转房清理,难度大矛盾多牵涉面广,她晚上与同事们一家一户上门做解释劝导工作,终于在既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得到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通报表扬。在学生宿舍维修项目中,她不仅要与项目合作方、材料方、施工方等各种人员进行项目核实资源调配,还要亲自去施工现场监督工程进度,确保安保措施到位,防止人员伤亡等。为确保项目在开学前正式投入使用,她与同事们最后几天都是24小时全天侯作战。“通宵是常有的事,学校的发展,确实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彭文峰颇有感触地说。

“构建大资产工作格局”

彭文峰既有“拼命三郎”的干劲,也有着高校女干部的温和细致, “资产人很辛苦,每个人都是人物典型”,她对部门每一位同志的特点都了然于心。有的同志虽然身体患病,却仍然份内份外事一肩挑;有的同志刚参加工作,就跟着大家一起挑重担熬通宵;有的女同志看起来柔弱,关键时刻顶得上能出彩。

工作任务繁重,就更要讲究工作方法。一方面挖掘潜力,盘活现有存量资产。对于历史原因形成的大量待报费及闲置资产,坚持效率原则,利用资产数据信息化,实行零仓库管理,避免无效占用房产和资金。一方面强化服务,诚心诚意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并落实到资产管理的各个环节,切实做好教学科研保障工作,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的工作和学习条件。

彭文峰将“讲原则、高情商”的工作心得在全处予以推广,“国有资产的管理是一项系统工作,归口在资产管理处,真正贯彻落实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彭文峰认为,构建“大资产”格局、形成工作合力作是全处工作的支点,“很多工作只要宣传到位、解释到位,开展起来就事半功倍”。目前,行政办公用房面积标准、资产购置维修报废规范流程就已经成为学校师生的共识,执行起来效率较高。目前正在思考如何进一步盘活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增强资产管理前瞻性等工作。作为同时承担经济管理科研教学的“双肩挑”人员,彭文峰在如何实现资产管理与财务预算相结合、“钱”和“物”相配合等方面,积累了一些自己的想法,“等最忙的这段时间告一段落,要抽出时间仔细梳理,将管理工作与科研相结合”,她笑着说。

工作之余,彭文峰就像一位和蔼的长者,关心处里同事的日常生活,比如每一位同志过生日时,带大家出去聚个餐,“虽然都是AA制,但我们真的感到很温馨”。

通讯员 巢进文 肖深雨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