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视频|看着就好吃,湘菜厨师大比拼,看看哪道菜能上菜单
时间:2019-11-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郭辉 何佳洁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5日讯 ( 记者 郭辉 何佳洁)昨天,长沙华天大酒店,七位湘菜大厨正在中餐厨房内比拼厨艺,随着香气慢慢弥漫散开,一道道在餐桌很难见到的“银芽里脊肉”陆续出锅,晶莹剔透的豆芽和浅粉色的里脊条炒在一起,既要保持豆芽的新鲜脆爽,又要品出肉丝的细腻柔滑,稍不留意就会太生或者太老。这道看似简单的炒菜,让好几位大厨都犯了难。


“银芽里脊肉是个传奇菜、基础菜,刀功和火候很重要,考的就是基本功。”评委之一的国家一级厨师冯俊江说,现在湘菜的市场发展很好,但有些厨师更注重“创新”,而把基本功给忘了。“基本功是我们今天考核的重点,希望厨师们能不忘初心。”

和银芽里脊肉一起成为考题的还有“酸辣腰花”,刀功和对酸辣口感比例的处理拉开了几位大厨的分数;黄焖鱼头、浏阳豆豉鸭、烧椒鳝片、小炒芋头丝……到了自选环节,十几道特色创新湘菜一一亮相,既展现了厨师们的高超技艺,也还原了油重色浓、热辣鲜香的湘菜特点。


“这是我们华天集团两年一度的技能大比武的一个预热,是中餐厨房的比拼。”酒店总经理彭利伟介绍,本次厨艺比拼的评委由国家级厨师及知名美食品鉴人士组成,而参赛厨师中既有酒店员工,也有外面的大厨,其中不乏成名已久的名厨。每人须烹饪出两道规定菜和自选的创新菜,好不好吃,当场比拼。

“我们希望用这种方式互相学习,又增加一定的紧迫感 ; 最终大厨们菜品制作的基础技能和菜品创新的基本能力将成为他们工资定级的标准,最贴切市场的菜品也将进入我们的菜单,让更多的消费者来品尝。”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