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国内外专家长沙探讨“标准组织治理”
时间:2019-11-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4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出行,要遵守交通的规范;饮食,有摄入健康标准;产品,有相应的安全标准……标准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11月14日,第四届“标准化与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美国、德国、韩国、荷兰等国家的专家学者、ISO和IEC国内对口单位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国内政府、高校、企业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会议。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4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出行,要遵守交通的规范;饮食,有摄入健康标准;产品,有相应的安全标准……标准渗透进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11月14日,第四届“标准化与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美国、德国、韩国、荷兰、加拿大、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专家学者、ISO和IEC国内对口单位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及国内政府、高校、企业代表等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由湖南大学、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由一个全体会议、两场学术会议和多场产业对接活动组成。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标准组织治理的会议主题,从标准必要专利、标准供给、标准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长沙市22个产业链也与各标准化专业组织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对接。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

“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由“2G跟随、3G突破”,实现了“4G同步”“5G引领”的历史性跨越。”会上,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原国务院参事张纲以5G为例,他说,过去是先有产品再有标准,如今5G的出现是先有标准,再有产品,这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下,其本身就是变革,用标准助推创新发展。张纲还提出中国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的建设与发展需设立“大标准”理念,创建“标准化+”的工作格局,完善标准“化”起来的工作机制。

ISO亚太区域办公室主任Adrian Goh表示,“标准能够鼓励创新,”他以网络安全、智能智造等例子进行说明。他还提出,标准的创新需要工商界、学术界、政府、标准使用者等各种利益相关方的参与,他们在制定相关标准和活动中极其重要,更是帮助达成全球共识的关键。

湖南标准国际化程度高

会上,湖南大学教授侯俊军基于中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标准相对供给指数两组数据,指出标准已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越来越重要和积极的工具,提升标准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重要内容。侯俊军表示,湖南标准的国际化程度较高,湖南拥有烟花爆竹、起重机两个ISO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湖南省和长沙市两级政府也都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制定了多种政策,鼓励承担更多更有影响的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标准研究、学科建设等。

“标准化治理,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湖南大学副校长谢赤介绍,湖南大学整合经济、管理、法学、建筑、艺术等学科的综合优势,大力推进标准化与治理的研究与教学工作。近些年来,连续承担了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高层次研究项目,出版了一系列著作与论文,涌现了一批专门从事标准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为我国标准化事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希望,充分发挥“标准化与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平台作用,大力加强标准化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进一步促进标准化和产业的结合发展。她认为,本次会议设置的标准化技术机构与长沙市22个产业链对接的环节,是标准化服务产业发展一个很好的探索和实践,也是提高标准化治理水平的方向。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