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视频|用上这个“小神器”,3小时就能将湿垃圾变成肥料
时间:2019-11-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3日讯(记者 石芳宇)“小胡,我又把家里的剩饭菜拿过来了,你帮我放到小白箱里面去,我再领点肥料回去种花。”11月12日上午,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社区公共服务中心,74岁的周进老人提来前一天全家的厨余垃圾,交给工作人员胡嘉智放入社区厨余(湿)垃圾降解处理器。这个处理器的功能是让厨余(湿)垃圾等,全部在社区实现资源化处置。垃圾处理器在社区试用近一周时间,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处理湿垃圾,一个月只需40元

记者来到社区服务中心食堂,工作人员打开像迷你洗衣机一样的白色垃圾处理器,倒入剩饭,密封后按下按钮。这个处理器大小仅0.1立方米,最多可以处理4斤厨余垃圾,通过微生物发酵分解消灭方式,可以将厨余垃圾变成干燥无臭的肥料,转化率为95%。例如2公斤的厨余垃圾,最后就变成0.1公斤的肥料,瓜皮、菜头、鱼骨头也都可以放入处理。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使用之前需要在机器里加入酵母,把剩饭菜的汤汁沥干,“里面有搅拌轴,放进去垃圾几分钟后,酵母就可以全覆盖并升温发酵,3小时后基本可以变成灰绿色的有机肥。”社区算了一笔账,因为机器要24小时开机,一天大约耗电1度,菌种每包约5元,可用半个月,一个月只需40元就能把居民家中的厨余垃圾在源头处理掉。

变废为宝,居民积极参与

“这东西好咧,真是变废为宝。”一上午,除了周老外,社区来领绿肥的居民已经有6个了,垃圾处理器俨然成了“小神器”。

(工作人员在处理器中放入一些坏掉的菜叶。记者石芳宇摄)

2015年10月开始,开福区启动了餐厨垃圾集中收运。但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怎么办?据了解,每人每天产生的约1公斤垃圾中,有60%是湿垃圾,而蚊蝇脏臭往往随湿垃圾而来。“如今试行生活垃圾分类后,有些地方却在运输中端和后端没有真正分类处理到位,挫伤了居民参与分类的信心,如果垃圾在分类源头就能处理了,不是更环保、高效吗?居民看得见,还将大大提升公信力。”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清水塘辖区内的省政协机关宿舍小区和联合餐厨都在采用该设备,小区居民也纷纷加入社区变废为宝的行动中,甚至还打算家庭购入机器。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