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应急救援技能大比拼!快来看谁是高手
时间:2019-11-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3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杨玲 蒋琴姗) “某煤矿发生灾害事故,召请救护队实施救援!”片刻之间,救护队制定救援行动计划和安全技术措施,闻警出动,携带水泵、干粉灭火器等物品赶往事故现场……一场模拟某煤矿所发生的灾害事故,也是应急救援技能水平的大比拼。11月13日至15日,由省应急管理厅、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主办的2019年全省应急救援(矿山)技术竞赛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举行。

本届竞赛是一次全面考核专业应急救援队伍技战术水平,提高应急救援队伍整体素质的技术竞赛。来自各市州、黄金集团、省煤业集团的15个代表队参赛。比赛设“业务理论竞赛、综合体能比赛、军事队列比赛、模拟救灾竞赛、呼吸器操作”五类竞赛项目;设业务理论、军事队列、呼吸器操作等8项38个团体奖,设业务理论、呼吸器操作、综合体能等6项30个个人奖。

上午,随着开幕式结束,军事队列、综合体能两个赛项也随即开始。军事队列主要检验救援队的队容、风纪、礼节和队列操练,综合体能训练主要检验救护队员奔跑、钻爬等基本技能及耐力、协调、灵敏度等素质。“48、49、50”,随着最后一个拉检力气的动作做完,综合体能测试的一个完整回合结束了。综合体能比赛依次包含爬高度为4.5m的绳、引体向上15次、背呼吸器负重15公斤跑800米(其中还要钻30米的矮巷口),最后,再继续负重拉20公斤的检力器50次,比赛难度大、专业要求度高。湖南矿山救援邵阳基地指挥员张在健表示,平时队员们的训练难度比比赛的难度还要大。

“模拟救灾”赛项的难度也很大。其主要检验参赛队伍开展灾区侦察、现场处置和抢救现场遇险人员的能力和战术水平,通过“以练代战”,提高参赛队事故临场战术运用和现场救援处置能力。据悉,此次模拟煤矿所发生的灾害事故中的竞赛程序达18项,每项程序细化到每一个细节,评分标准为0.1分到7分不等,竞赛时间仅有60分钟,满分130分,

“此次竞赛,既是对矿山应急救援队伍现状能力的全面检验,也是提升全省专业救援队综合救援能力、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要求,全省各专业救援队一定要练好基本功,通过竞赛提高水平,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全面提升综合救援能力,全力减轻灾害风险、减少灾害损失,当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捍卫者和美好生活的守护神,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据悉,近年来,我省应急救援专业力量体系不断完善,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高。全省已建立矿山专兼职救援队50支,已经形成了专业骨干带动、专兼结合的矿已山救援队伍体系,在历次矿山事故救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记者还从比赛现场获悉,赛事承办方湖南安全职院于2018年率先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成建制开办了“救援技术”专业,旨在为企事业单位、应急救援队伍、技术服务机构培养应急管理、应急指挥、救援处置和技术支持方面的高素质综合技能型人才。学院已与长沙市应急管理局、湖南森林消防大队、国家矿山救援郴州队、国家矿山排水邵阳基地、华星航空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校企、校政合作协议。该专业学生于2018年参加全国高职院校矿井救援技术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参加全国首届应急力量技能竞赛(广东赛区)获得优胜奖。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