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流感之后“肺炎”又来了,长沙疾控发布健康预报
时间:2019-11-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3日讯(记者 李琪)自日前发布流感的健康提醒之后,长沙市疾控中心近日又发布肺炎的健康预报,提醒市民注意。根据该中心发布的一周健康预报,冬季是流感、肺炎高发季节,并且流感病毒与肺炎球菌容易造成合并感染,引发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专家提醒幼儿及老人等发病高危人群,尽早接种相关疫苗进行预防。

低烧之后剧烈咳嗽,四岁男孩患上肺炎

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二科 ,4岁的天天(化名)是名肺炎小患者,已经接受了一个多星期的治疗。

妈妈罗女士告诉记者,10多天之前,天天感冒了,出现发烧和咳嗽的症状。当时她以为孩子就像往常一样感冒,便为他向幼儿园老师请了假,并喝了蒲地蓝口服液。

但转眼一个星期过去,天天不但没有退烧,还出现了剧烈的咳嗽的症状。“一咳起来就停不下来,有痰堵着喉咙,我听了就揪心。”罗女士赶紧带着天天带了湖南省儿童医院,被诊断为肺炎。

天天不是个案。记者了解到,该院的呼吸科病房,还有多位小朋友,都是因为近期感冒引发的肺炎,最后被收治入院治疗。

肺炎小患者增多,特殊人群可接种疫苗预防

肺炎是全世界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肺炎的并发症很多。”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陈艳萍介绍,以目前常见的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为例,容易引起高烧和胸腔积液等,甚至引发心衰、呼吸衰竭、中毒性脑病等症状,给孩子的生命带来危险。因此家长要提高警惕。

长沙市疾控专家表示,随着流感、肺炎高发季即将来临,接种疫苗是预防这两类疾病最经济有效的方法;而鉴于流感极易引起肺炎的并发症,那么预防流感与预防肺炎也成为相辅相成的手段。

哪些人建议接种肺炎疫苗?根据10月16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版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9-2020)》,建议6周龄及以上婴幼儿、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和老年人等高危人群可在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可最大程度降低及相关并发症的疾病负担。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