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排队礼让,星城市民上演“文明接力”
时间:2019-11-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周可

排队礼让,是个人素质的表现,更是城市文明的生动体现。11月11日,是长沙的“排队日”,记者走访发现,排队礼让渐成为长沙新风尚,在车站、医院、银行、窗口单位等场所已不鲜见,于细微处让每一位市民、游客在长沙遇见文明、感受温度。

场景一:司机礼让,行人点赞

上午7时许,清水塘第三小学附近,渔业路一斑马线上,数名小学生马路已过大半,但途经此处的机动车还是停了下来,待他们完全通过。见此,这几名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对机动车竖起了大拇指。

记者途经市内多处斑马线,尤其是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附近时发现,大多司机会自觉减速或者踩刹车礼让行人。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前面的湘春路,马路不宽但每天的车流量和人流量却不小。在临近芙蓉路这一截,有条未设置信号灯的斑马线,记者观察了大约五分钟发现,无论是公交车还是小汽车,绝大多数驾驶员在行人正过马路或者有意向过马路时,都会提前将车停在斑马线外,待所有行人通过之后再继续前行。

场景二:有序排队,文明就医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省妇幼保健院时,前来就诊的人已经络绎不绝,急诊与门诊两栋楼里挤满了病患以及家属,挂号处、收费窗口、取药窗口、各诊室门口排起了或长或短的队伍。

在门诊1楼,14个取药窗口前都不同程度地排起了长队,其中10号取药窗口的排队人数最多,排队等候的患者几乎排到了大厅中间的扶梯口。但是队伍却非常整齐,后来的患者自觉地站在队伍末尾,耐心等候。

在大厅另一侧的票据及人工挂号窗口前,市民唐小姐正等候开取发票,她说,以前来医院看病,经常能碰见插队的人,或者是找自己的熟人帮忙插队,“但现在你看,前面那个医生自己也在排队,这是好事,就应该这样。”

场景三:排队安检,有序乘车

尽管是工作日,长沙各车站旅客依旧不在少数。当日下午,记者在长沙火车站看到,安检处排着长长的队伍,井然有序,没有发生堵塞等情况。

“滴,爱心卡”,公交车上,一旦响起这样的声音,总会有年轻人起身让座。当日,湘雅路口公交站,一辆115路公交车驶进车站,一旁等候的人们纷纷起身上前。此时,一位穿紫色衣服的老人匆匆赶来,正在车门口等候上车年轻人看到老人之后,主动给老人腾出了自己身前的位置,示意老人先上车。

“排队是文明,礼让也是文明!”年轻人说,给人方便其实也是给自己方便。

幕后

多举齐下,让排队礼让成习惯

斑马线前,司机停车礼让,路人大拇指回应;网红店门口,顾客们有序等候取餐;候车室里,乘客们静静等待上车……走在长沙街头,这样的情景其实并不鲜见。

自2017年以来,长沙以“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主题活动为抓手,全方位助推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传播、文明引导工作,排队礼让在长沙蔚然成风,一座“排队礼让之城”也在冉冉升起。

长沙市文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排队礼让工作的实践路径有三:教育引导、实践养成以及制度建设。

据了解,每个月的1日、2日、11日和22日,是长沙的排队礼让日。与此同时,长沙还在政务窗口、公交站点、地铁站点、医院、银行、文化场馆、公共食堂等建立800个文明排队礼让示范点,志愿者微笑着引导市民和车主排队礼让的场景随处可见。

教育引导是养成文明习惯的良方,但处罚约束亦不可少。今年以来,长沙开展针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的专项治理203场次,共查处不礼让斑马线15.9万次。礼让斑马线也在一场场行动中,越发深入人心。

此外,长沙还制定《“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主题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将各类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市民素质提升行动计划”,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长沙市委组织部把参加排队礼让主题活动情况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民主评选党员的重要内容;同时还借助媒体曝光违法车辆,鼓励群众对不排队礼让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形成全社会关注“排队礼让”的浓厚氛围。

长沙市文明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长沙还要继续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监督机制以及工作保障上持续发力,继续深化文明排队礼让工作。比如不定时、不定点、不定期继续开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专项整治行动,在不礼让行人多发的斑马线前增设一批抓拍设备,同时曝光一批不礼让行人典型案例。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