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20多位两院院士将齐聚长沙,共谋新材料产业发展
时间:2019-11-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 胡锐 通讯员 易丹)可吸收的医用螺丝钉让骨折患者免受二次手术之苦,可溶解于水的塑料袋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材料产业,将怎样改变世界和你我的生活?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厅、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暨2019长沙新材料产业博览会,定于11月14日—16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多名两院院士将出席本次展会。

20多名院士当高参,20多项活动丰富多彩

当前,全球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下,新材料产业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预期未来五年将是我国新材料发展由跟跑到并跑、甚至部分领跑转变的关键时期,其中新材料产业还明显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一些高端制造业的关键材料完全自给率仅 20% 左右,新材料产业将成为“需要啃掉的硬骨头”。“中国制造2025”明确以核心材料突破、进口替代、解决受制于人的问题作为优先任务。

本次展会得到国家部委大力支持,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大力支持。中南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元元,比亚迪董事局主席兼总裁王传福,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魏炳波,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主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韩雅芳,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等20余位两院院士及专家,15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600余家企业家将出席展会开幕式和论坛活动。

此次活动采用“会”+“展”相结合的形式,包含巡馆、开幕式、10个大会主题报告、23个分论坛、产学研大通道、专业论坛和展览展示等。规划展览展示面积2万平方米,设置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先进化工新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先进硬质材料、先进钢铁材料、前沿新材料、新材料相关服务等9个板块,预计400余家参展商、20000余名专业观众参会参展。大会成果将由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共同编写的《中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报告2020》向社会公开发布。

展会期间将同期举办玻璃新材料、超硬材料、催化与化工材料、纺织新材料、矿物功能材料、绿色建材、轻金属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石墨烯材料、水性涂装材料、锂电三元正极材料、先进储能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先进陶瓷材料、先进硬质合金材料、有色金属新材料、手机外壳新材料、中国粉末冶金高峰论坛等18场专业论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质量与标准化、新材料检验检测与实验室装备、园区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宜春市新材料论坛、广西崇左新材料论坛等5个综合论坛。

产业优势突出,材料湘军正在崛起

湖南是新材料产业大省,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产业优势明显。2018年,全省新材料企业完成新材料产值突破4000亿元。长株潭地区依托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形成了以先进复合材料、先进储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为主的产业集群,产值占全省40%左右;郴州市依托资源优势,形成了先进有色金属材料集聚区;岳阳市依托化工产业优势,打造精细化工材料基地。现全省已形成10个以新材料产业为优势的特色园区(基地)。

此外,我省在新材料领域拥有中南大学、国防科大、湖南大学、长沙矿冶院、湖南稀土院等一批重点高校和科研机构;有国家级创新平台6个、省级创新平台60余个;新材料研发从业人员达2万余名。“十三五”以来承担国家军民融合项目的单位有10家,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等军用领域。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