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省生态环境厅发起绿色“双十一”倡议:合理消费 拒绝过度包装
时间:2019-11-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10日讯(记者 和婷婷)盼望着,盼望着,“双十一”终于要来了!“叠猫猫”“养红包”“砍一刀”,各种链接你分我享;定闹钟抢单“买买买”,快递小哥“跑跑跑”停不下来,消费也变得动人心魄。然而热潮背后,运输产生的温室气体、过度消费导致的资源闲置、各类包装带来的生活垃圾,都造成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问题。11月10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对外合作处向广大群众呼吁,理性消费,促进资源循环利用,过个绿色“双十一”。

理性消费 绿色消费

首先,适度消费,合理“剁手”。折扣多,竞争“激烈”,很多市民“热血澎湃”,抢下很多并不需要或并不急需的商品,囤下未来两年也未必消耗得完的物品。“非理性消费带来的将是资源的闲置与浪费,过度购买再次激起厂家的过度生产,又将消耗更多资源,生产过程中也会向环境排放污染物。废弃不用的物品回收不当,还会带来二次污染。”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对外合作处负责人表示,希望广大市民以“满足需求、注重环保”为出发点,按需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

“绿色物流”拒绝过度包装

2018年“双十一”期间,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邮(快)件18.82亿件,巨大的快递量面前,如何减少包装垃圾、减少快递各个环节造成的环境污染?很多新兴的“概念”与活动悄然兴起,“构建网购服务生态”“回箱计划”“科学打包法”,使用45mm及以下窄胶带封装,拒绝使用难回收的包装材料。同时,还要对过度包装的快递说“不”。

参与“以旧换新”资源循环利用

你知道吗,每循环使用一个快递纸箱,就可以减少约37克碳排放。“双十一”期间,希望广大市民从身边点点滴滴做起,加入爱护环境的行动中来:牢记捂住腰包管住手,审慎选择商品,避免因退换货导致的物流重复浪费;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循环利用;参与“以旧换新”等活动,新物进门,科学分类处置“旧物”,让它们找到新的主人。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