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5G来了,智慧养老服务势不可挡
时间:2019-11-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京 杨斯涵 通讯员 孙锋 陈彦予

一套安全定位监护系统,可以实时查看接收独居老人的位置信息;一个智能化设备,可以实现老年人远程监护、慢性病管理、在线医疗……5G时代来临,“5G+”智慧健康养老,也有望破解现有养老服务模式存在的各种“痛点”,给养老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11月8日至9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健康养老职业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以“健康中国,创新养老”为主题,来自德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以及国内的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养老”大计。


现状:高端护理人才匮乏


湖南是老龄化较严重的省份。截至2018年12月,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达1275.6万人,占总人口比例18.49%,高龄老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贫困老人比例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三湘都市报记者获悉,湖南已有9个城市成为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成为全国试点城市最多、资金支持最大的省份。

省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王湘生表示,目前全省各地以试点为基础,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下一步,还将加快构建集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为一体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如何把医疗与养老行业深度融合,如何提升健康养老职业教育水平,如何创新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如何加强健康养老信息化支撑等等,都需要深入探讨。”

不过,专业技能人才匮乏也是一个现实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半失能老人已达到4000万,按照每4个失能老人需要1个人照顾来算,我国对养老护理人才的需求量达到500万—1000万。”长沙民政职院医学院院长黄岩松说,照顾老年人其实是一项“技术活”,小到轮椅怎么用、大到怎样进行康复,都需要有专业护理人来指导。而目前在职的养老护理员不到100万、持证上岗的不到30万,全国高等院校每年毕业的养老护理专业人才不到5万人。“可以说,养老行业面临的最大困境是资源供给不足和高端护理人才匮乏。”

在研讨会现场,与会专家们围绕国际健康养老产业发展与挑战、国内外智慧养老的发展趋势、最新理念、服务模式及服务技术、国际健康养老产品设计与研发、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及对中国健康养老人才培养的启示、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的评定等议题展开交流和研讨,为“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持。


发展:智慧养老将成趋势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随着5G时代来临,5G技术、大数据和物联网等都将投入到养老行业。对此,黄岩松认为,目前健康养老已经朝着社区化、个性化发展,特别是现在5G高速发展,智慧养老将成为养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为老人进行服务,在我省一些机构已经试点。比如,通过检测平台,可以实时查看到每一位老人的呼吸率、翻身次数等睡眠数据。系统进而对睡眠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生成睡眠质量评估,并供给医生参考,全面掌握老人的健康状况。同时,检测平台还安装有自动报警弹窗功能,即使老年人在半夜出现突发状况,服务机构也能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把大数据应用到老人服务需求的痛点上,让养老机构和老人都享受到智能化带来的便利。”黄岩松分析,运用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老人的行为动作分析他们的需求;通过智能监控来防范他们摔跤、走失的风险;运用智能家居对老人进行一对一地差异化服务等,都将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智能化服务。同时,5G技术也会带动养老产业的升级,提供养老行业的服务质量。“传统的粗放式养老机构,若不扎根于老年人的需求和痛点,缺乏精确的智能化的看护服,将会逐渐地被市场淘汰。”

培养:开设专业课程,提升职业素养

养老服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技能人才的支撑。作为在全国率先开展健康养老专业服务才培养的高校,目前长沙民政职院养老专业每年的招生规模已达200人左右。不过,在人才培养上,该校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孙锋认为,最大的难点还在于“职业认同感”。“如果不能提升职业素养、不对养老行业有认同感,培养的专业技能人才也难以长久留在行业之中。”

为此,长沙民政职院开发了《职业素养》课程体系,同时还为学生开设了第二课堂,让他们利用课余时间赴合作的养老机构开展志愿服务,构建校企合作实践育人共同体。“在长沙市第三福利院等7个志愿服务点,学生会定期为老人进行文体休闲、保健宣讲、体检等服务。”该校老龄产业系主任潘国庆介绍,学校还特别开设了一门《高龄体适能》课程,让学生通过设备体验老龄人的生活状态,“比如老眼昏花、听力下降、行动不便等,学生们都可以切身体会,从而也对老年人出现的行为举止更加理解和包容。”

据了解,目前,长沙民政职院有6大专业群、47个专业(方向)、18000多名在校生。其中“健康养老服务专业群”有老年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技术、护理、临床医学等6个专业被湖南省推荐为国家职业教育“双高校”建设重点专业群。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