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区域交通经济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场高端论坛有答案
时间:2019-11-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9日讯(通讯员 喻玲 记者 黄京)交通是连接城市的重要纽带,也是城市发展运送人流、物流的重要通道,作为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交通对生产要素的流动,城镇体系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11月8日-11月10日,2019 年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新时代区域交通高质量发展与央企战略升级高端论坛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及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的150余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高端论坛。

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为论坛致辞,长期以来,学校依托行业优势和学科特色,加强了经济学、管理学专业与交通土建工程、交通运输工程以及城市规划等专业的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完成了世行贷款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科研任务200多个,面向全国,服务政府、企业提供了技术经济方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改革开放40年来,湖南交通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路桥湘军”已成为湖南交通走出去的时代先锋,“工程机械制造之都”成为了湖南长沙蜚声海内外的重要名片。湖南省生产力学会会长武吉海出席论坛并表示:“2018年,我省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647亿元,为全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交通已成为湖南综合实力提升最显著的标志、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行业之一。”

论坛从大交通层面着眼,围绕区域经济与经济地理高质量发展理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与新经济增长的关系、区域交通经济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含其它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一带一部”核心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质量发展、区域交通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理论与实践、区域交通经济协调发展战略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深度贫困地区减贫与乡村交通振兴战略、央企发展战略及规划等议题,举办了7场主旨报告,14场专题报告。专家们聚焦城市交通问题,也展望交通发展的未来趋势,探讨了交通对城市发展影响的内在机制。校企之间也就如何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交通强国”发展战略,加快交通企业的转型升级,助力交通以及区域经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对话。

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作了《中国城市走向轨道交通新时代》的主旨报告,他认为轨道交通具有绿色、环保、快捷、高效、运量大、占地少等优势,是我国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解决“大城市病”等问题的首选方案,其运行水平决定着城市公共交通的服务质量,也直接影响着城市经济和社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论坛还举行了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区域交通经济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成立区域交通经济专业委员会意义深远”长沙理工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所长周正祥教授,长期坚持交通经济研究,他认为,“把交通经济、区域经济、城市经济进行一体化研究,能充分发挥交通对地方、区域经济的引领驱动作用,立足‘交通强国’做好区域交通规划。”

论坛由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生产力学会共同主办,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教授,湖南省生产力学会会长武吉海,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刘成云教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钱俊君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