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视频|“脏乱差”变“小清新”,长沙岳麓区“美丽楼道”登场
时间:2019-1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文/图/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章迎春 黄芳

楼道粉刷一新,清新的图画跃然墙上;一幅幅字画悬挂在墙面; 熠熠生辉的党旗飘扬在楼道间;一条条木凳温暖着每一位行人……

这是长沙岳麓区“美丽楼道”的景象。岳麓区聚焦老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探索“美丽楼道”建设“一核三微一家亲”模式,构建起小区党支部牵总头、党员群众共参与、驻区单位齐助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目前,岳麓区13个城区街道已经建了144个“美丽楼道”。




现场:楼道换新颜,“大家长”热心助力

“‘大家长’,您又来搞卫哒,真是辛苦您啦!”11月7日一大早,在岳麓区橘子洲街道天凤社区曙光泊岸小区的1栋6单元,居民张阿姨一走进楼道,就看见陈奕东弯着腰在搓抹布。

据悉,陈奕东是天凤社区的在职党员,住在曙光泊岸小区1栋6单元,自社区打造“美丽楼道”以来,积极与上下左右邻居沟通,收集意见,协调处理细微琐事,并主动承担楼道卫生,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作“大家长”。

本月初,岳麓区橘子洲街道天凤社区的“美丽楼道”基本打造完工,得到了居民的高度好评。业主碰到陈奕东就给他点赞。

“我是一名有22年党龄的党员,党员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都是举手之劳是事情,我会一直坚持的。”面对居民的“点赞”陈奕东憨憨地笑道。

记者获悉,自“美丽楼道”建设开展以来,天凤社区涌现了许多像陈奕东这样热心的志愿者,他们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成了“美丽楼道”最美的风景。




幕后:居民自治+党建引领,实现邻里一家亲

天凤社区的“美丽楼道”之所以这么受到肯定,表面上看是居民自治取得的,而实质上是“党建引领、党员带领”所带来的成果。

据介绍,经过工作走访调研发现,不少老旧社区因建成时间较长,居住人群以老年人、困难户等弱势人群居多,楼道开放建设与管理服务脱节,存在公共设施老化、卫生环境差、堆物现象常发生、安全隐患难整治等问题,极易诱发邻里之间不和谐。

“原来搞党建,我们重点在社区,后来深入到小区,现在再往前延伸,党建来到了楼道,来到了百姓的家门口。”长沙市岳麓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彭利芝介绍,该区率先在老旧步梯房中探索开展“美丽楼道”创建工作模式,探寻出一条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的新途径。

具体而言,就是发挥小区党建引领作用,重点突出无物业单位小区、农安小区等老旧步梯房小区,通过对楼道进行“微设计”“微改造”“微治理”,着力解决楼道堆物、卫生脏乱差等居民群众的“堵点”“痛点”,从居民群众最不满意之处改起,用居民群众身边的小变化带动邻里关系大融洽,促进邻里一家亲。

蝶变:居民成“主人翁”,自治热情“燃”起来




记者获悉,在整个“美丽楼道”建设中,街道、社区并没有大包大揽,而是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带头、挖掘热心居民志愿者带动全员共同参与其中。在曙光泊岸小区,楼道自治小组的组建、小区垃圾分类的推进都少不了党员的身影。

为了“美丽楼道”建设的顺利进行,不少居民自筹资金,完善了单元楼道的基础设施,刷白了墙面,更换了楼道灯,装上了吊顶。1栋6单元的一楼的门厅变成了楼道的书房,书房墙面挂上了6单元5楼80多岁的欧阳嗲嗲亲手写的“沁园春长沙”“家和万事兴”“远亲不如近邻”等字画。

天凤社区书记、主任陈志军感慨,除了楼道变美了,更难能可贵的是居民间团结友爱、邻里互助的和谐氛围。“下一步,我们社区计划召开一个民主协商会议,邀请在地党员、楼栋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商自治‘良方’,同时将6单元好做法在全小区进行宣传,致使单元、楼栋、小区直至整个社区谱写和谐美丽主旋律。”

背景

岳麓区13个城区街道已建成144个“美丽楼道”

天凤社区所呈现的面貌只是岳麓区开展“美丽楼道”工作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岳麓区开展“美丽楼道”建设工作主要采取先行试点探索、逐步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来进行推广。

截至今年10月份,岳麓区13个城区街道已经建了144个“美丽楼道”。云麓园、咸嘉新村、学堂坡、阳明山庄等社区首批“美丽楼道”已打造完毕,让原来同住一个楼道里熟悉的陌生人在互联互动、共住共享中变成了邻里一家亲。

规划

力争在三年内实现老旧小区“美丽楼道”全覆盖

“‘美丽楼道’创建,不仅改变了老旧楼道脏乱差的现状,更是以楼道为载体做到让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生活。”彭利芝介绍,除了在建的99个“美丽楼道”,岳麓区其余楼道的创建工作也正如火如荼推进,计划今年全面铺开,每个城区街道选取1个小区集中打造10个整洁、温馨、有温度的“美丽楼道”。

“在为居民群众逐步接受、认同、支持后,我们还将推出‘美丽楼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实现对全区所有老旧小区步梯房‘美丽楼道建设’的全覆盖。”彭利芝说。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