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便民!长沙延长交通违法办理窗口服务时间,预约号翻倍
时间:2019-1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8日讯(记者 张洋银)上班期间不便处理预约窗口办理现场交通违法?下定决心请假,却发现当天预约已满员?不少市民吐槽,处理交通违法是个难题。今日,长沙交警权威发布,从11月12日起,长沙城区各大队处罚业务窗口接待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延长到13小时;城区业务需求量大的窗口大队,每天的预约号增加130%,每个工作日窗口接待时间为早上8点-晚上9点。

自今年2月1日起,为规范交通违法处罚,有效抑制“黄牛”买分卖分行为,全国公安交警部门统一实施交通违法处罚 “强制备案”规定。新规定实施后,未提前备案绑定的交通违法无法通过自助渠道办理,导致处罚窗口业务量大幅增长。

据统计:今年2月1日至8月31日与去年同期比较,全市自助机处理交通违法从占总量的70%下降到20%,全市人工窗口处理从占总量的20%上升到43%,处罚量同比上升115%。为缓解处罚窗口压力,今年以来,长沙交警先后采取了增加接待窗口、开通网上预约等多项措施,但受窗口接待能力有限和驾驶人备案绑定比例不高等因素影响,采取常规措施还是无法满足实际需求。

长沙交警今天公布的几项举措均为破解处罚难的问题。

推行延时服务:自2019年11月12日起,将芙蓉、天心、雨花、岳麓、开福大队处罚窗口的开放时间调整为8:00至21:00;城区五个大队窗口接待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延长到13小时。推行延时服务后,不但增加了窗口接待能力,同时也解决了大量“上班族”驾驶人白天没时间处理的难题。

大幅增加预约放号:长沙交警在大数据分析和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克服窗口数量和工作人员不足等困难,大幅增加了预约号源。11月1日开始将每天的预约放号数由原来的4350个增加到6320个,11月12日实施延时服务后再次增加到8710个,放号总数增加了一倍。其中业务需求最大的城区五大队放号数增加了130%(开福大队每天由240增加到560,其他大队由每天480个增加到1120个),高新、环城大队、四区、县、市大队的放号数也大幅增加,预约号完全能够满足群众办事需求。

推广备案绑定:截至10月31日,全市非车主驾驶人共绑定他人机动车 48.1万台次(其中通过“交管12123”APP绑定19.5万起,通过“96111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绑定28.6起),绑定人数较3月底增加了40万。绑定人数不断增长也促进了网上办理量快速增长。今年2至8月通过网上渠道共办理82.8万起,同比增长了2.7倍。为了引导更多市民通过自助渠道处理交通违法,长沙交警在通过媒体大力宣传的同时,还印制了10万份操作指南宣传单页,通过全市所有处罚业务窗口、交警中队向市民发放,并提供咨询服务,让更多市民分享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长沙交警提醒,一次绑定长期受益。只有备案绑定之后,才能通过自助渠道处理的非本人车辆的交通违法,并且只能车辆绑定之后违法。建议家人、亲友之间提前做好车证绑定,方便网上快速处理非交通违法。市民可通过“交管12123”和“便民服务桥”进行绑定操作。除车主外一台车可绑定3人,一本驾驶证可绑定3台非本人车辆,无历史累计绑定人数限制。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