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禁令颁布一周,各大电商平台全面下架电子烟
时间:2019-1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潘显璇

11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通知,将敦促电商平台、自营App等互联网平台,及时将电子烟产品下架。时隔一周,11月8日,记者发现,各大主流电商平台已经全面下架了电子烟。

双11前电子烟全面“断网”

实际上,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布相关通知后,电子烟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依然在售,双11的促销活动也并未暂停。

5日晚间,国家烟草专卖局专卖监督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重点地区烟草专卖监管部门正在与相关执法部门联合约谈主要电商平台,督促其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下架电子烟产品,并将采取更加严格的监管措施。

随着监管趋严,电子烟被强制“断网”,没能挺过即将到来的双11。5日晚间,京东屏蔽了“电子烟”及部分电子烟品牌的关键词搜索,并在6日全面下架所有电子烟店铺和产品。7日,阿里巴巴宣布即日起平台下架电子烟产品。8日,记者搜索发现,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唯品会等主流电商平台均全面下架了电子烟。

“资本+互联网”的玩法玩不转了

对于电子烟禁止网销的政策,众多知名电子烟品牌都表态支持。

悦刻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终止公司在网上的一切销售和广告。对于线下部分,悦刻建立了身份验证体系,利用人工智能、年龄校验、童锁设计等科技手段促使线下销售网点只服务成年烟民。

雪加联合创始人王飒认为,全力保护未成年人放在公司最高优先级,努力协助和配合主管部门,推动行业的规范化,特别是行业准入制度及产品国家标准。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电子烟市场备受资本和创业者青睐,线上渠道也成为电子烟品牌厮杀的主阵地,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在互联网里找流量成为十分流行的玩法。

而随着电子烟全面“断网”,“资本+互联网”的玩法玩不转了。东信证券等多家券商报告均指出,线上销量被迫向线下转移,众多电子烟品牌将抢夺线下渠道资源,未来渠道端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不过,维护经销商体系、拓展线下销售点位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同时线下销售对渠道端让利较多,电子烟品牌商利润率会受到影响。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