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穆拉德做客“麓山论坛”,一群“00后”来追星
时间:2019-11-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8日讯(记者 黄京 通讯员  张明明 黄林键)    86岁高龄的弗里德·穆拉德,是1998年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得主;他在帮助与推动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加强与中国科学界的合作方面,倾注了巨大的热情和努力,并于2007年获聘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今天,弗里德·穆拉德教授做客湖南师范大学第19届研究生“麓山论坛”,以“一氧化氮信息系统和新药研发”为主题,为该校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分享】一氧化氮的保健方法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作为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学院、美国医学院三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诺贝尔生理学/医学获得者,德克萨斯大学休斯顿医学院弗里德·穆拉德教授的科研成果与一氧化氮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发现一氧化氮能促使心血管扩张,开拓一氧化氮信息传递系统研究领域,他获得1998年诺贝尔奖。获得诺贝尔奖后,他又提出一氧化氮信息传递系统与健康血管内环境的新概念,为探讨心血管疾病防治方法提供了新的思路;开辟了一氧化氮病理学及炎症医学的新方向。

报告会上,穆拉德的分享也围绕一氧化氮展开。他主要阐述了一氧化氮的发现、在医学上的运用以及一氧化氮在治疗心脏等疾病的新药研发。他指出,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而一氧化氮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改善心脑血管发病的状况,特别是可以通过一氧化氮的保健方式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发。“一氧化氮疗法不仅能使人精力充沛、身体强健、胆固醇水平接近正常,还能有效预防中风。”而这种更安全、可靠、有效的疗法,受到世界各地的广泛好评。

穆拉德还介绍,一氧化氮是人体内不可缺少的“健康信使”。人体内生成的一氧化氮小分子可以穿透任何细胞、到达任何组织,既能保持血管清洁且通畅、减轻心脏负担,还能对付细菌杀死多种病原体。另外,他还从心脏、肺、癌以及性功能减退等方面一一阐述了一氧化氮的功效以及新药的研发重点。

【现场】一群“00后”上演“追星记”

据悉,此次,穆拉德教授是受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大生命科学院院长印遇龙教授邀请,来为学子们作学术报告。上午9点15分,距离报告会开始尚有15分钟,不少学子跑着赶来听报告。本来只能容纳300余人的报告厅,挤了400余名学生,大家都期待一睹诺奖得主“尊容”。还有不少学生拿着手机全程摄像,要记录下这次难得的与“大咖”交流的机会。记者发现,大部分来参加报告会的都是大一或大二的“00后”学子。该校生科院学生刘颖说,穆拉德教授的名字在专业领域十分有名,能够有这样近距离交流的机会十分难得。“没想到他这么健谈,而且精神矍铄。”尽管穆拉德全程用英语分享,但现场的交流并未受影响,在互动环节甚至一度出现“抢话筒问问题”的现象。

湖南师大副校长匡乐满教授介绍,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湖南师范大学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尤其是生命科学院院长印遇龙院士团队所研发的添加剂产品在国内畜禽养殖企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匡乐满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弗里德·穆拉德教授的团队能与印遇龙院士动物肠道生态与健康国际联合实验室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一氧化氮在我国卫生和畜牧领域的应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