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视频 | 快看!长沙18名保育员亮绝活
时间:2019-11-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7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在幼儿园,保育员掌管着孩子们的“吃喝拉撒”。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简简单单“吃喝拉撒”4个字,背后有着不一样的功夫:水杯需煮沸消毒15分钟或蒸汽消毒10分钟;发现幼儿突然停止呼吸,需要即刻畅通幼儿气道……他们所掌握的技能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今天上午,2019年全市女职工学前教育职业技能竞赛(保育员组)在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举行,18名保育员亮出拿手绝活,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展现最好水平。

“请演示并简述幼儿园抹布消毒的方法,请答题,计时开始。“现场,选手随着计时器数字的跳动,立马来到卫生消毒操作物品台前,戴口罩、系围裙,将需要用到的量杯、84消毒液、卫生消毒桶等备好,在仅有的5分钟演示时间内一边口述一边进行熟练操作。随后,还有空气消毒、餐具消毒、床围栏消毒、玩具消毒等卫生消毒技能都在台上被展示出来。

同时,遇到突发情况,安全救护更是保育员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如遇到幼儿突然惊厥(抽风),保育员该如何迅速处理,场上抽到该题的保育员迅速拿好毛巾、体温计等物品在假人模特上逐步进行示范。此外,还有故事讲述、制作玩教具、专业理论考试等竞赛项目。

“虽然这都是我们平时会做的,但通过比赛对这些技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操作也更加熟练。”来自湖南大学幼儿园的保育员王坤说,这次比赛不仅自身技能有了提升,更是通过与别的保育员对比,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比如在协作教师制作玩教具方面,能力会相对弱一些,还需努力。

长沙市教育局幼儿园副园长吴峰林表示,幼儿园的工作一定是保教结合,保育老师不仅要促进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还要有促进和支持儿童有效成长的能力。通过比赛,能够不断提高保育老师的职业技能与专业素养,提升职业自信,加强幼儿园保育工作,用共同的力量来支撑孩子的有效成长。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