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服务区两车追尾,危化品发生泄漏!高速上演练“生死救援”
时间:2019-11-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7日讯(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张磊磊) “请你们帮帮我好么?”11月7日15时,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常德管理处杭瑞高速公路常德段桃花源服务区A区(东往西方向)冒出滚滚浓烟,一辆运载“乙酸乙烯”罐车由于躲避区内行人采取紧急制动,行驶在后方的一辆小汽车避闪不及,与罐车发生追尾碰撞,导致罐体法兰阀受损,所装载“乙酸乙烯”泄露,车辆变形,小汽车驾驶员受伤被困,无法逃离,只能向周围的人求救……别慌,这场“生死救援”,其实是常德管理处在杭瑞高速常德段桃花源服务区精心策划的一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事故发生后,服务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紧急措施,一边向罐车驾驶员了解情况,一边疏散停车区滞留人员和车辆,用反光锥桶设置警戒区,关闭加油站作业,指挥车辆绕行事故区域,防止车辆争道抢行、闯入警戒区引发事故,播放广播警示服务区的人员,并立即将险情报告给桃源县应急办、119指挥中心、120指挥中心、桃源路政大队、桃源交警大队,各相关单位按照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流程将信息逐级上报。

接到报告后,高速路政、养护、交警、消防、救护、公安、生态环境局、气象局、卫健委(局)、危化品处置专家等迅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细致勘察和评估,共同商定救援方案。

因“乙酸乙烯”是一种具有甜味醚味的无色易燃液体,蒸气与空气可形成爆炸性混合物,能在较低处扩散到相当远的地方,对眼睛、皮肤、粘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性,长时间接触有麻醉作用,服务区人员密集,情况危急。交警、公安等部门加强现场治安管制,采取多种预防性紧急措施,全力维护事发地周边的治安秩序。交警指挥服务区滞留车辆驶离现场,并在现场附近安全区域设置警戒,扩大设置安全警戒区域,禁止无关人员、车辆进入。严格管制吸烟、使用移动通信工具或使用明火等可能引起燃烧、爆炸等次生灾害的行为。

市(县)应急管理局、市(县)消防救援支(大)队牵头负责事故现场侦检、内部警戒和对事故车辆进行降温,在专家指导下组织对泄漏的“乙酸乙烯”储罐的堵漏、倒罐,市(县)卫健委组织医疗力量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生态环境、气象部门对现场环境、空气安全状况进行评估,确认现场环境危害程度,实时监测事故现场及其附近区域空气中“乙酸乙烯”含量,为科学、安全救援提供决策依据。

16时30分,现场经过多部门近两个小时协同合作和努力,险情彻底排除,道路恢复畅通。

据悉,此次演练由常德市人民政府、桃源县人民政府、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共同主办,常德市应急管理局、桃源县应急管理局、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常德管理处、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常德支队承办,是常德高速公路应急救援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常德高速公路应急救援体系的实战检验,旨在进一步健全高速公路涉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程序,强化“属地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应急处置机制,明晰各部门在应急处置中的职责,提升协同处置效能,及时、快速、高效地组织实施高速公路涉危化品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不断提升联合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