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诵读经典,传承文化,这群师生了不得
时间:2019-11-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7日讯(记者 杨斯涵)  “同学们,你们知道杜甫的这首诗是在什么背景下写的吗?”今天,在“2019年长沙市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大赛颁奖大会”上,长沙市实验小学教师冯雅丁与学生为大家带来诗词讲解微课《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与现场观众一同跨越历史,重读经典。

据了解,为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高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今年,长沙市语委、市教育局以“诵中华经典、传华夏文明”为主题,举办了系列赛事。具体包括有青春诗词大会、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中小学师生书法作品大赛、“诗教湖湘”诗词讲解微课视频大赛长沙地区选拔赛、“我和我的祖国”演讲大赛长沙地区选拔赛。

经过评委们的严格评定,最终评选出青春诗词大会“诗词达人奖”共30个,“优秀团体奖”33个,“优秀组织奖”16个,“优秀指导教师奖”13个;“我和我的祖国”测试员演讲大赛特等奖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6个;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一等奖 16个,二等奖18个,三等奖30个,优秀奖91个,创意奖3个,优秀组织奖5个;“诗教湖湘”诗词讲解微课视频大赛特等奖17个,一等奖30个,二等奖35个;中小学师生书法作品大赛特等奖60个,一等奖109个,二等奖137个。

“‘中华经典诵写讲’已连续推进三年,是彰显中华语言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品牌活动,此外,青春诗词大会、经典诗文诵读、书法篆刻、测试员演讲等各项活动深受大家喜爱。”长沙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缪雅琴告诉记者,近年来,长沙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较大的发展,打造了“推普周”、“啄木鸟行动”、“中华经典诵写讲”等一系列品牌活动,长沙已有37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完成了语言文字达标校建设。

岳麓区政府主任督学李晓丽表示,这次岳麓区能承办此次大赛非常荣幸,岳麓区的教育要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理念“培育有根的健康人”,“经典诵读是岳麓区的常规活动,每年都会开展不同类型的经典展示,比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展示、非遗物质文化展示等,我们希望用过去的文化浸润孩子,同时让他们去开创美好明天 。”

据了解,此次大赛长沙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长沙市教育局主办,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长沙教育学院普通话培训测试站承办,长沙市岳麓区西雅博才小学、博才拓维小学、博才寄宿小学协办。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