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女性传统音乐有何特点?这场研讨会来了场“头脑风暴”
时间:2019-11-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京
分享到


据悉,此次学术活动和研讨会邀请了数名国内知名民族音乐研究专家,包括: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戏曲理论专家刘祯教授;著名戏曲理论研究专家、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宁教授;中国著名少数民族音乐研究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书峰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张应华教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李祖胜教授;湖南科技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熊晓辉教授;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龙华云博士;东南大学博士后曹玲玉等。


湖南女子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陈君凡教授介绍,本次学术活动首开先河拉开了中国女性传统音乐研究集中研讨序幕,在国内这样专门以女性音乐为研究对象的全国性研讨会尚属第一次。陈君凡表示,在传统音乐领域,女性音乐本来就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其音乐特征极为明显,中国自古还有“男不唱女调,女不唱男调”民俗传说。尤其在仪式音乐语境中的女性音乐更显特色,如:土家族、苗族、汉族、侗族等许多民族都有的“哭嫁歌”,瑶族的“坐歌堂”,广东韶关的“月姐歌”,湖南江永女书“女书歌咏”等等,这些女性专属的音乐形式,内容非常丰富,具有深厚的社会、道德、伦理、民俗背景,很有学术研究价值和意义,在中国民族音乐研究领域存在巨大的研究空间。“湖南女子学院作为我国少有女性高等教育机构,有义务、有责任、有基础、也有条件对女性音乐开展深入研究,以丰富我国民族民族音乐研究内容。”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