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宝藏”老师的创业育人经
时间:2019-11-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1月6日讯(通讯员 巢进文 陈文瑾)通过引进社会资金联合创办“科技创新中心”;培养和孵化入驻学生创业团队吸引企业投资1000余万元,年营收额4000余万元;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20余项,包括: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全国特等奖1项、全国一等奖1项,“互联网”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3项、国家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走在创新创业最前沿

大学生创新创业怎么走?“着眼科技前沿,用最新的技术去解决最迫切的需求”,徐雪松以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为例介绍道:“现在大学生创业比赛,越来越注重科技含量与成果转化率,很多都是博士、硕士团队带着成熟的技术应用方案前来参赛。”

湖南工商大学的传统优势学科是经济管理学科,前几年参加创业竞赛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企业策划、产品创意、市场营销方面,技术优势不够明显。近年来,该校依托校长陈晓红院士团队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优势,新工科发展势头强劲。为该校创业教育的“技术转型”提供了坚实基础。

2017年4月,徐雪松从美国布兰迪斯大学复杂系统国家研究中心访学归来,在陈晓红院士团队里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前沿科学研究。借鉴国外高校与高科技企业无缝对接的经验,他引入资金500万,将学校一处废旧的厂房改造为挑高开敞的“科技创新中心”,以帮助在校学生将前沿理论孵化为科技产品。

该校2014级学生周果,先是在徐雪松指导下成立茂劲无人机竞速团队,获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校友企业投资600万元后,将主攻方向转向无人机的行业应用,在引入红外成像、大数据分析、遥感等多项技术后,在新疆等地承担国土测绘项目,近一年企业入帐达到1000万元左右。

由2015级学生软件工程专业马涛同学领衔的“基于AI教学行为大数据学情辅助决策分析系统”项目,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的多目标人脸识别、课堂行为感知建模、表情及情绪识别等自主知识产权算法,设计了课堂行为指标模型和学情分析智能引擎,将课堂教学行为轨迹数据化、可视化,目前已被多所高校和教育集团引进,营业额达到3000万元,获得2019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一等奖。

由2015级学生数学与统计学院王启程同学领衔的“智能垃圾桶项目”,融合执行体系、监督体系、运行体系于一体,具有智能云平台分析与监测的可信身份应用与智能便捷化服务,先后获全国挑战杯作品竞赛三等奖、全国互联网+大赛三等奖,湖南省互联网+大赛一等奖,目前已经通过专家评审,量产产品即将投入市场。

走进湖南工商大学科技创新中心,半开放的工作室里不少学生正在紧张地编程,徐雪松骄傲地说:“别看还是大三的在校生,已经有公司开高价预定了。”

行走着的“活教案”

“创业要有收益,但创业教育绝不能唯收益。”徐雪松认为,创业项目能不能获奖,或者进入市场取得收益,只是检验创业是否接地气的一个手段。高校开展创业教育,其根本目的是要培养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高素质人才。

“不会让学生为了获奖而去做项目,而是要通过创业项目的立项、论证、计划书撰写和成果转化,在深入了解中国经济现实的同时,全方位锻炼自己的能力”。徐雪松每年都会冒着酷暑,带队指导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田间地头和厂房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一线群众与企业的需求,激发创业的灵感,包括“智能垃圾桶”在内的很多项目,就是从三下乡的项目中转化过来的。

在平时的课堂授课与学生辅导中,徐雪松总是将自己最整洁阳光的一面留给学生,将社会责任感和百折不挠的科研攻关精神,融入到举手投足、一言一行中,“亲其师则信其道,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和喜爱,都是从一个个细节中积累出来的。”

“上徐老师的课,感觉心里特别踏实,是他身上那种自信感染了我,”梅芳是该校中文专业的学生,毕业近两年,说起与徐老师的交往,言语间仍是满满的暖意。“徐老师教会我,做事主要重质,专注把事情做好,不要急于求成。”

“在老徐身上,第一感觉是作为教授的儒雅和老徐的朝气,老徐是个爽快又正直的人,坦然面对任何的事情,也教会了我们用阳光的心态面对任何的狂风暴雨,把优秀作为一种习惯,做正直儒雅的人。”2014级学生张博说。

而在计算机专业的任秋月看来,“徐老师身上有一种魔力,”一个单纯的想法,经过徐老师的讲解与指导,可以逐步构建成一个比较成熟的商业体系。“他头脑里有复杂紧密的商业逻辑,眼神里又有着对未来的坚定与渴望。他在教会我们创业本领的同时,又带我们领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他就是一个行走着的活教案。”

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翻开徐雪松的履历,就会发现学生所说的“魔力”,其实质就是徐雪松丰富工作历练、敏锐专业思维和纯朴生活理念的结合体。

985高校自动化、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本硕博连读,读博期间先后担任民营企业总裁助理、总工程师,跨国公司运营副总。2009年博士毕业回归高校,扎根教学科研一线。讲授13门课程,获得优秀课程9门次。在SCI期刊及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级以上课题13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9项,申请公告发明专利11项。期间拿到国防科技大学博士后,并前往美国高校访学一年。

徐雪松成长于军人家庭,父亲长年在外,母亲陪伴他一路成长。“她总是默默支持,让我自己探索,不会给压力”,父亲的坚定和母亲的包容,让他学会在不断开拓的同时,又能保持适当的内敛与反思,成就自己,也回报他人。教书育人,就是这种“初心”的最好体现。

2015年,徐雪松通过核心科技成果及2项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转化和落地生产,入选2015年江苏省南京“321”科技领军人才,对方提供发展平台与优厚待遇,邀请徐雪松前去创业。徐雪松考虑再三,还是把这个机会让给了团队的另一位合伙人,“培养一批企业家,比自己去创业影响要更深远。”

“创业时候从来没有为了钱过,这是真的,我想的是价值,想要让更多人的人了解我的想法,我想要用钱来帮助更多的人。就像老徐一样,发光发热,为社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他人带来价值”,徐雪松的言传身教,已经在学生张博身上留下了鲜明烙印。

徐雪松培养的学生已创办企业4家,实现利润超2000万,还有一批团队和项目正在科创中心进行孵化,主要围绕国家战略需要,结合学生特长和专业需要,争取在人工智能、智能物联网、区块链领域打造一批湖南工商大学的学生明星创新创业项目。在指导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徐雪松始终坚持为人师表的初心和底线,只提供平台给予辅导,不入股不分红不拿酬劳。

徐雪松很欣赏马云,认为他以一个企业家的身份,利用最新科技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了社会进步,同时又助力教育事业发展。“每一个老师都要立志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尽管我不会成为马云那么优秀的企业家,但我的学生可能会,”他笑着说。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